微博[2015-3-2]
2015-03-02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李稻葵:
  本轮降息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控制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和上次降准动作的目的是一样的。在当前维系稳健的货币政策和通货膨胀有所下降的大背景下,对融资成本的控制尤为重要。
  连平:
  此次降息表明,对资本外流的担忧短期已经让位于稳增长和防通缩的需要。未来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偏松。鉴于降息后存贷款基准利率均已接近十年来最低水平,进一步下调的空间很小。在外汇占款低迷、存在资本流出压力的情况下,存准率可能会有1至2次的下调。未来存贷比考核可能取消将有助于负债成本下降。
  左晓蕾:
  降低利率有必要,但要把传导机制理顺。否则基准利率降低也没有引导作用。创造有效投资需求才是根本问题,否则不赚钱企业也没有融资意愿。要对症下药,宽松货币不是万灵丹。
  孙立坚:
  两会前降息更加表明国家扶持经济力度强化的信号。利率波动幅度放大,意味着利率市场化又进一步。而且,未来央行将通过量(降准)和质(扩大利率波动幅度)双手段继续配合国家其他复苏战略的实施。此外,央行政策效果强弱取决于股市的反应和由此带来的财富效应与消费意愿。
  董登新:
  降息救不了中国楼市。降息不等于银行会提供更多的贷款给房地产商及购房者。事实上,银行对楼市已变得十分谨慎,一方面中国房价已处头部高位,边际需求不断下滑,另一方面商品房存量庞大。更何况,10年或20年以上的按揭房贷有悖银行资产负债结构对称性要求。
  滕泰:
  不要把什么问题都归结到结构性体制性原因,建议两会先把高利率和高税率解决一下:为什么钱最多的中国,企业融资成本是欧美企业的两倍?为什么中国企业的综合税负比欧美企业高一倍?这么高的利率和税率,一般企业能不倒闭吗?
  邱晓华:
  对决策者而言,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保持经济社会的平稳运行,需要关注的环节众多。笔者认为,其中一个最重要最迫切的环节,应当是做好市场预期的管理。一是做好人民币汇率的预期管理,尤其要避免形成贬值预期。二是做好经济增长预期管理,明确经济运行底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微博[2015-2-27]
· 微博[2015-2-26]
· 微博[2015-02-25]
· 微博[2015-2-17]
· 微博[2015-2-16]
 
频道精选:
· 【思想】不动产登记短期不会影响楼市供求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希腊减债之路并未风平浪静 2015-02-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