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量减税应为财政改革重要选项
专家称,若全国推行“营改增”减税规模会达4000亿到5000亿
2015-03-02    作者:记者 金辉/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CQMM2015年春季报告预测:GDP增速为7.14%

资料图片
  厦门大学与新华社《经济参考报》3月1日在京联合举行了“2015中国宏观经济高层研讨会暨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2015年春季预测报告发布会”,并发布了“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问卷调查”。报告预测,2015年受房地产投资萎缩的影响,中国经济增长减速的态势仍将继续,预计全年GDP增速为7.14%。与会专家建议,2015年应把总量减税作为财政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选项,通过制度性全面减税,降低国民经济总税负,进而刺激居民消费和私人投资的增长,再造中国经济增长潜力。
  报告指出,2015年中国制造业仍然面临着去库存压力,房地产市场继续调整,商品房在建面积处于历史高位,房地产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速将继续在低位徘徊,基础设施投资将继续发挥稳增长的托底作用;最终消费受经济下滑、居民实际收入增长放缓的影响,对经济支撑力度减弱。但外部市场的逐步复苏,将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经济下行的压力。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指出,当前的外经贸已经有三年没有完成预期目标和预期任务,下行的压力很大程度上还在,2015年会更难。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刘树成表示,经济增速下行将会给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带来一系列问题,不但无法完成到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的目标,还将会严重影响社会预期和企业投资以及财政收入的增长。刘树成指出,未来宏观调控工作方式应有大手笔,由应急式的项目应对,到中长期的总体应对。2014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的三大国家战略,即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对我国未来经济发展具有中长期持久推动力量的战略支撑。
  “考虑到2015年中国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以及价格可能持续下降,货币政策流通速度将放缓,作为货币投放重要渠道的外汇占款进入低增长阶段,以及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在目前可能存在失效,央行在坚持稳健基调的同时,将维持定向宽松的预调微调,在央行2月5日降准后,有可能在年内继续降准一到二次,并结合降息以稳定增长。”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教授王燕武表示。
  报告指出,过去三年的政策实践表明,以定向宽松为主的货币政策,由于存在严重的传递梗阻,拉动社会投资,推动经济增长的效力在不断下降,结构性矛盾才是当前中国经济的主要症结所在,相比较而言,财政政策更有利于调整结构。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表示,财政政策发挥作用无非是两条,一条是减收,另一条是增支。现在看来,要避免强刺激政策带来的经济结构扭曲,一系列副作用的再次发生,财经政策的着力点更多应放在减收上,而不是放在增支上。
  高培勇认为,减收的着力点应是减税和降费。减税和降费如果真想发挥作用,就要减主干税种,减大块头费用,其中减税的重点应该放在“营改增”上。“今年如果‘营改增’改革在全国所有行业推行,减税规模会达到4000亿到5000亿元。按照三中全会的部署,往前看,到2016年以后,如果能在‘营改增’基础上进一步降低增值税的标准税率,减税规模可达9000亿到10000亿元。”他说。
  王燕武也建议,2015年应当把总量减税作为财政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选项,主动通过调整间接税的边际税率,下调间接税,降低国民经济总税负。“目前我国无论是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还是更广义的政府收入占GDP的比重仍然都保持在较高水平,非税收入占比更是逆势增加。当此发展阶段转换之时,宏观经济决策当局应当从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根本大局出发,考虑财政收入以及广义政府收入占GDP的合理比重,痛下决心,排除万难,通过制度性的全面减税,让利于百姓,减负于企业,激发社会经济活力,促进市场主体自主创新,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再造增长潜力,稳定投资,拉动消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减税降费乃安邦兴业长久之策
· 用减税降费为"双引擎"添新动力
· 推进财政改革,整治“小金库”
· 专家:需与财政改革协同推进
· 财税部门酝酿多项财政改革
 
频道精选:
· 【思想】不动产登记短期不会影响楼市供求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希腊减债之路并未风平浪静 2015-02-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