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价格4月起并轨 放开直供用户价格
2015-03-02    作者: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国家发改委2月28日发布天然气价格改革通知,决定自4月1日起将存量气和增量气门站价格“一升一降”实现并轨。同时,放开直供用户(化肥企业除外)用气门站价格,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通知还要求,积极推进交易市场建设,引导放开价格的气量进入交易中心交易。业内人士认为,发改委的这一系列组合拳是为天然气的市场化以及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做好初期准备。

    据了解,2013年7月,我国实施了天然气价格调整方案,区分存量气和增量气,增量气门站价格一步调整到与可替代能源价格保持合理比价的水平,存量气价格分3年实施,计划2015年调整到位。

    根据发改委发出的通知,2014年下半年以来,燃料油和液化石油气等可替代能源价格随国际市场油价出现较大幅度下降,按照现行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将各省份增量气最高门站价格每立方米降低0.44元,存量气最高门站价格提高0.04元,“这样一增一减,正好是4毛8分钱,实现了非居民天然气存量气、增量气价格的并轨。”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政策处处长成钢指出。

    隆众石化网王皓浩认为,此次价格下调,由于偏高的天然气价格带来的天然气汽车行业发展放缓,液化天然气企业亏损经营等状况将得到有效缓解,用增量气比重大的企业用气成本会明显下降。而据金银岛测算,我国企业用气成本总量将减少近300亿元。

    与价格并轨相比,本轮价改更大的意义在于放开直供用户用气门站价格和积极推进天然气交易市场建设。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直供用户用气门站价格放开后,国家将引导这部分气量进入交易中心进行交易,逐步形成中国天然气市场价格。

    目前,我国天然气市场整体上处于相对垄断的格局。上游气源主要由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大型央企控制,油气管网设施建设、运营主要集中于少数大型央企,主干油气管网处于高度垄断经营状态,部分省份也出现天然气管网由地方企业垄断经营的现象。

    “价格改革的最终目标无法单独通过定价机制的调整来实现,必要的体制条件是管道的第三方公开准入、配气方的公开准入以及上游气源形成竞争格局。”发改委价格司人士说。

    安迅思息旺能源分析师黄庆也认为,这一系列组合拳都是为了让上游资源能直供下游大型客户,为主体多元化保驾护航。因此,在上游投资方面,将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实力投资体进入,包括进口LNG和非常规天然气,或让前期一度低迷或受阻的天然气投资热潮再次掀起,只是投资方向上将发生较大的转变。投资热点将转向进口LNG、非常规天然气,天然气工业、车船加气站、发电等领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天然气价格4月1日起大幅下调
· 低油价来袭 天然气需求增速创10年最低遇"逆替代"风险
· 春节期间ING面临供需双跌 天然气价改或提振下游需求
· 天然气增量气价或下调13.3%
· 天然气价改提速利好销售企业
 
频道精选:
· 【思想】不动产登记短期不会影响楼市供求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希腊减债之路并未风平浪静 2015-02-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