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拟将农民工随迁子女全部纳入城镇义务教育
2015-03-01    作者:记者 张璐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字号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日(2月2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农民工工作有关情况。谈及保障农民工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扩大城镇义务教育容量,将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全纳入”。

  200万农民工返乡创业

  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昨日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全国农民工总量2.74亿人,其中外出农民工1.68亿人,外出农民工月平均收入2864元。

  他说,农民工就业正在从“总量大”为主向“就业难、招工难”的“两难”矛盾转变。这“两难”是市场需求结果,普工招工难反映农民工供给的有限性,技工招工难反映则是转型升级过程中技能人才的短缺性。

  杨志明称,目前,有点技术、有点资金、有点营销渠道、有点办厂能力、有点对农村的感情返乡创业,大概现在全国有200万人左右。 “五有”农民工返乡创业称之为“城归”。

  杨志明称,近年来,全国家庭服务业的企业和网点近50万家,从业人员达到了2000万人。家政服务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包括规模总体偏小,服务水平有待提高,劳务纠纷时有发生,供不应求的矛盾比较突出等等。下一步,要针对这些突出问题,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家庭服务业的指导意见》。

  随迁子女八成读公办校

  谈及保障农民工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表示,截至2014年底,全国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学比例保持在80%。此外,政府购买的民办学校学位不断增加,2014年达到124.6万个。2014年学籍系统为507万名学生省内转学、62.6万名学生跨省转学提供了服务。

  下一步,教育部将根据国务院要求,研究制定相关文件,对保障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工作做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

  一是不断提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保障水平。增强公办中小学接纳能力,体现以公办学校为主。在超大城市和义务教育资源承载力短缺的特大城市,进一步推动流入地政府出资购买民办学校学额。

  二是继续消除随迁子女就学障碍。流入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公办中小学校要制定或主动公开相关政策,明确随迁子女招生计划、手续、时间等,简化就读手续,规范入学程序。

  三是加强随迁子女学籍管理。及时准确掌握随迁子女学籍异动情况,完善随迁子女综合素质评价,建立健全随迁子女成长档案,为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后学习、就业等提供基础性保障。

  四是进一步扩大城镇义务教育容量,将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全纳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130亿城市义务教育补助经费下拨
· 财政下拨130.4亿教育经费 关注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
· 专家:义务教育亟待界定公与民的界限
· 财政专项资金扶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 济南:义务教育配套练习册纳入政府采购
 
频道精选:
· 【思想】不动产登记短期不会影响楼市供求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希腊减债之路并未风平浪静 2015-02-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