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信 中联通获工信部FDD牌照
2015-02-27    作者:记者 侯云龙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2月27日,工信部宣布正式向中联通和中电信发放“LTE/第四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LTE FDD)”经营许可(以下简称FDD牌照)。这意味着中电信和中联通的4G业务将迎来重大转机,4G市场中移动一家独大的局面有望结束,国内电信市场竞争也将因此风生水起。

    LTE FDD是目前国际上两大4G网络制式和标注之一,中电信和中联通的4G网络主要采用这一制式,而中移动则主要采用TD-LTE制式。2013年12月4日,工信部发放了TD-LTE制式的4G牌照,尽管三大运营商均获得了这一牌照。但因为TD-LTE和中电信、中联通现有的主要网络制式和演进技术不符,因此两家公司均服务按照自己的技术优势和战略部署,如期开展4G业务。

    由于迟迟未获FDD商用牌照,中联通和中电信的4G业务只能在工信部许可的试点城市开展,非试点城市则继续运营3G业务。而中移动则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推进4G业务,这使得目前国内4G业务基本被中移动“霸占”,而中电信和中联通只能无奈沦为陪跑。

    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1月,我国4G用户数量突破一亿,其中中移动4G用户约为9700万,占4G用户数总量超过90%。此外,截止到2014年年底,中国移动已经建成超过73万个TD-LED基站,4G网络覆盖能力超过10亿人,覆盖超过300个城市,70多个国家实现4G漫游。这些指标均远远超过中电信和中联通。

    对于FDD牌照的发放,中联通方面表示,将以此为契机,深化实施“移动宽带领先与一体化创新”战略,按照融合组网、协同发展的原则,加大投入,加快扩大移动宽带网络覆盖,提升网络速率,进一步巩固和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中电信则表示,将利用网络优势,以更有竞争力的资费为用户提供更好网络服务。

    业内普遍人士,FDD牌照发放后,中电信和中联通将放开手脚在全国范围内推进各自的4G战略,相关业务将迎来重大转机,两家公司疲软了近一年的用户增长有望快速恢复,相应的各类4G服务收入也将水涨船高。

    多数市场人士还预计,随着中电信和中联通4G业务的推进,三大运营商之间的竞争也会再度激烈起来。除了资费水平会继续降低外,相应的网络质量、服务种类也会日益优化。此外,竞争会促使三大运营商对网络设备和服务设备的需求不断扩大,这将逐步利好网络设备制造商、数据服务商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工信部:2015年将制定促进新材料发展行业指导意见
· 工信部今年重点抓两化融合、信息安全等七大工作
· 工信部辟谣“电信联通合并”
· 工信部:未启动新一轮电信业重组
· 工信部:将研究起草“十三五”有色金属发展规划
 
频道精选:
· 【思想】不动产登记短期不会影响楼市供求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希腊减债之路并未风平浪静 2015-02-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