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对标互联网公司 张近东提出“新苏宁新节奏”
2015-02-27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春节后上班首日,苏宁向外界释放了“直道加速”的信号。

    2月26日,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开年即召集全体高管举行2015年度目标责任书签署大会。据张近东表示,自去年苏宁互联网转型从弯道转向直道以来,今年1月份春部会后,内部代号为“裂变30天”的行动实现了既定的高位增长目标,张近东进一步明确提出了“新苏宁新节奏”的工作基调。

    关于新苏宁,张近东解读为“苏宁已经走过了蹒跚学步、稳健迈步阶段”,并透露苏宁易购在云计算、大数据、O2O、开放平台等应用技术上越来越成熟,物流、客服体验越来越好,商品与运营、终端与后台的融合越来越顺畅。这意味着苏宁自转型以来进行的前台线上线下融合,后台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互联网化,以及适应互联网快速创新的组织架构调整和管理变革都已经脱胎换骨,传统零售的苏宁已经转型成为了全新的互联网苏宁。

    关于新节奏,张近东表示,苏宁将不再分线上线下,以创新开放的互联网思维,全面推进三大年度核心工作,整体增长将全面对标互联网公司。

    1. 以C2B、众包打造互联网零售企业的极致单品模式:通过大数据挖掘,以用户需求为驱动,打通设计、制造、流通环节,为消费者提供极致单品。全年将围绕智能设备、智能家居、绿色农业、婴童安全等领域,打造百万级以上的手机、电视、空调单品,拓展100个特色农产品源采合作基地,以及为500万以上的家庭提供定制的婴童安全产品。

    2. 以O2O模式创新互联网渠道模式:依托苏宁易购的网络平台,在50个一二线城市落地云店、在1500个县镇市场开设苏宁易购服务站、在500所高校建立校园俱乐部,通过线上线下、空中地面的融合,实现对细分市场、细分人群的无缝覆盖,低成本高效率地弥补传统连锁网络的市场空白点。
 
    3. 以开放思维打造三流合一的互联网零售生态圈:

    1) 物流云全面开放:2015年物流仓储面积将达500万平方,90%以上乡镇实现次日达,同步将低成本、高质量、广覆盖的仓储配送能力向平台商户和供应商全面开放

    2) 零售公有云平台发布上线:投入1000万美金扶持第三方开发者,二季度全面对外开放零售公有云服务,提供大数据分析、供应链管理、精准营销等个性化应用服务;

    3) 金融云放大规模:通过大数据应用建立高效的征信与风控体系,对苏宁近5万家中小微合作伙伴,提供低门槛、低成本、一键响应的供应链金融服务。

    附讲话摘要:

    15年目标:从不可能到充满信心

    14年我们互联网转型从弯道转向了直道,春节前我们已经召开了春部会,明确了15年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当时一些事业部和大区认为那样的目标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但经过“裂变30天”的行动后,我们取得了高位快速增长,现在大家普遍对15年目标充满了信心。

    互联网新苏宁:从蹒跚学步到健步如飞

    经过几年的努力,我们已经从传统零售的苏宁脱胎换骨为互联网零售的新苏宁。在云计算、大数据、O2O、开放平台等互联网技术应用方面越来越成熟,物流、客服体验越来越好,商品与运营、终端与后台的融合越来越顺畅。互联网零售从模式研发,到成熟应用,苏宁走过了蹒跚学步、稳健迈步阶段,现在是要健步如飞跑起来。

    新节奏:全面对标互联网公司高位快增长

    在这几年的转型发展中,苏宁对标互联网零售,我们切身感受到在网购的世界里,高速增长是常态、高位快速增长是新常态。五年磨一剑,苏宁跻身网购的世界,就是要建立高位快增长的新常态,这是市场的需要,也是我们每一个苏宁人的需要,我们必须跑起来,我们也能够跑起来。

    三大年度核心工作

    2015年的目标将不再分线上线下,整体增长将全面对标互联网公司,是我们近五年来最快的,也是最具有挑战性的。因此,我们必须以创新开放的互联网思维,全面推进三大年度核心工作:

    首先,以C2B、众包打造互联网零售企业的极致单品模式

    互联网时代的供应链变革必须建立在大数据挖掘基础之上,推进以用户需求为驱动,打通设计、制造、流通环节,为消费者提供极致单品的C2B和众包模式。

    2015年,每个事业部都要有自己的单品营销目标,集团重点将围绕智能设备、智能家居、绿色农业、婴童安全等领域,打造C2B的商品采购供应模式,这包括500万部手机、200万台智能电视、100万台智能空调、1000万包纸尿裤等大规模单品营销,并建立100个特色农产品源采合作基地,以及为500万以上的家庭提供定制的婴童安全产品,从而真正建立起由互联网零售企业主导的商品经营能力。

    其次,以O2O模式创新互联网渠道模式:

    过去即使我们连锁发展取得了全国商业第一的行业地位,我们也不过在全国600多个城市开设了不到2000家的门店,绝大多数的三四级市场由于太分散而无法进驻。现在,伴随苏宁易购的异军突起,集团可以把苏宁易购开到6亿PC用户、9亿移动用户、13亿电视用户中去,可以在社区开、三四级市场开,还可以在村子里开。

    2015年,依托苏宁易购的网络平台,集团将把O2O融合模式在50个一二线城市通过云店落地,在1500个县镇市场开设苏宁易购服务站,在500所高校建立校园俱乐部,通过线上线下、空中地面的融合,实现对细分市场、细分人群的无缝覆盖,低成本高效率地弥补传统连锁网络的市场空白点。

    三是,以开放思维打造三流合一的互联网零售生态圈。

    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是零售的三大要素,加快推进三大要素资源的互联网化,就是推进这三者的快速云化,实现物流资源价值共享,数据资源趋势共享,资金资源需求共享。从而将企业自身的要素资源与社会产业资源互联互通,打造“云苏宁”的新盈利模式。

    物流云全面开放:集团将坚定不移地快速高额投入物流基础设施建设,2015年实现物流仓储面积达500万平方,90%以上乡镇开通一日达。突破跨境物流业务,拓展冷链物流能力,完善逆向物流网络。同时,将这些成熟的低成本、高质量、广覆盖的仓储配送能力向平台商户和供应商全面开放,将物流集团打造成为集团的利润中心。

    零售公有云平台发布上线:建立在公有云服务基础上的零售云平台将于二季度上线,将为供应商和商户提供大数据分析、供应链管理、精准营销等个性化应用服务。分布在海内外的IT研发人员,一定要以集团互联网零售为方向,从采购供应到销售服务,全程关注数据的存储、挖掘和采集应用,为采购、运营、物流、金融提供专业融合的公有云服务。同时,集团将投入1000万美金扶持第三方开发者,共同打造快速迭代的零售云平台应用。

    金融云要放大规模:当前金融集团已经拥有了易付宝、零钱宝、供应链金融、理财等多样化产品,具备了满足企业融资和个人理财的多种需要。而集团数以亿计的会员用户,数千亿的业务流水,蕴含着巨大的金融服务市场。

    2015年,金融集团将通过大数据应用建立高效的征信与风控体系,对苏宁近5万家中小微合作伙伴,提供低门槛、低成本、一键响应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包括账期、库存、贴现等多种融资工具;同时以支付工具为基础,扩大线上线下应用场景,大力开发线下合作商户,并培育P2P、众筹等热点产品,打造金融超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苏宁张近东获得"2014中国互联网年度人物"
· 苏宁易付宝抢滩第三方支付市场
· 苏宁“蓝盾行动”坚守正品底线
· 苏宁五项举措大打正品牌
· 苏宁启动蓝盾行动 五项举措大打正品牌
 
频道精选:
· 【思想】不动产登记短期不会影响楼市供求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希腊减债之路并未风平浪静 2015-02-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