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千家上市公司年报预喜 新股成业绩“变脸”重灾区
2015-02-27    作者:记者 杜放/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A股上市公司将迎来年报密集发布期。截至目前,两市已有1818家上市公司公布业绩预告,其中超千只个股2014年业绩预喜,但部分新股、次新股却成为“变脸”灾区。市场人士分析,A股节后“年报行情”或迎来市场分化,股民仍需警惕“踩雷”。

  逾千家上市公司年报预喜

  沪深交易所发布的上市公司年报预披露时间表显示,2014年年报披露工作将于2015年4月30日左右结束。其中在春节假期后的3月,将迎来上市公司年报发布的密集期。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2月23日,两市已有183家上市公司公布2014年年报,1818家上市公司公布2014年业绩预告。从发布预告的上市公司看,宣布业绩预增或扭亏的上市公司达1160家,占比超过六成。
  其中,受益于资产重组的信威集团公告预计,2014年净利润达2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760%,增幅暂居上市公司中首位;由于2014年A股佣金收入大幅增长,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华泰证券、方正证券等多家券商均预计净利润增幅将超过50%。
  而从行业来看,除涉重组概念个股外,上汽集团、长安汽车等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加额居A股前列;东方航空则发布公告称,由于航空燃油价格下降等因素行业呈现复苏,2014年度公司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40%至60%。
  此外,在业绩预亏个股中,国投新集、广济药业、东方钽业预计2014年业绩同比最大下滑均超过-10000%,目前在上市公司中垫底。
  渤海证券策略分析师宋亦威认为,从已披露业绩的行业板块看,盈利情况总体符合市场预期,投资者可围绕业绩布局投资。

  新股次新股成业绩“变脸”灾区

  市场人士表示,尽管业绩预喜上市公司占比可观,但部分行业经济下行调整压力依然较大。Wind数据显示,在A股业绩预亏幅度居前的100家上市公司中,超过90家预计2014年首度亏损。其中,部分新股、次新股成为业绩“变脸”的高发区。
  截至2月23日,共有110只次新股明确预告了年报业绩,其中39只次新股预告可能出现业绩变脸,“踩雷”几率超过3成:以2014年1月28日上市的牧原股份为例,公司此前曾发布业绩修正公告预计,2014年度净利润最大同比减少67.09%。
  而陕西煤业、海南矿业等12只次新股也表示,上市当年业绩预计下滑超过30%。刚刚上市的“电视购物第一股”快乐购及浩丰科技、华友钴业则预计,今年一季度业绩就可能下滑。“短期看市场面临调整压力,一些行业阶段性休整的概率仍在增大。”银河证券分析师杨华超说。
  而在巨额亏损的上市公司方面,部分央企、国企也屡屡上榜。中国铝业1月31日公告初步预计,2014年将亏损163亿元左右,这一数字已刷新A股历史“亏损榜”。宝钢集团则预告,2014年营业收入同比下滑0.84%,仅四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33.18%。
  值得注意的是,个别突发的“黑天鹅”事件也使公司业绩坐上“过山车”。例如,此前预计亏损2亿元至2.5亿元的人人乐公告称,因发现财务人员存在侵占公司财产重大嫌疑,大幅下调2014年净利润至亏损5.5亿元至6亿元。

  节后“年报行情”或迎市场分化

  市场人士认为,节后A股行情仍将遭遇新股发行加速等资金因素影响。杨华超等分析师表示,2015年以来,A股市场已进入了大小盘股的分化行情,业绩因素和高送转行情仍对热点行业、个股有所影响。“投资者可布局年报及一季报业绩增长确定,且有高送转的成长股。”
  事实上,从两市已发布年报来看,部分基础性行业、中小企业中也不乏“弱复苏”信号。宋亦威认为,从年报预告披露盈利比例高和盈利增速大于三季度增速两方面因素来看,目前电气设备、通讯、轻工制造、农林牧渔、家用电器、计算机和传媒等行业业绩增幅居前。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从往年来看,随着年报披露展开,春节后A股市场焦点往往将回归到上市公司2014年业绩表现上。目前已有近百家公司发布利润分配预告,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尽管业绩超预期个股将有交易机会,投资者也要防止盲目投资,轻信次新股“上市即变脸”“高送转”等陷阱,例如,海润光伏等部分“高送转”个股随后爆出年报巨亏。“其中出现的‘高送转、低业绩’现象值得警惕。”财经评论员皮海洲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上市公司屡屡信披违规欲“瞒天过海”
· 浙江推高端装备制造业 上市公司分享政策宏利
· 多家上市公司涉腐给股市健康敲警钟
· 70家上市公司卷入反腐风暴 资源类公司约占四分之一
· 2015年上海积极稳妥推进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
 
频道精选:
· 【思想】对银行违规收费开刀意义非凡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希腊减债之路并未风平浪静 2015-02-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