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动力来源于生产率改善
2015-02-27    作者:张文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近日发布的《全球经济增长:生产率能否拯救老龄化世界?》报告指出,由于人口结构的变化,中国高速的经济增长将在未来50年内受到挑战,中国只有充分刺激潜在的生产率增长潜力,才能消除人口老龄化的消极影响,带动全球经济的持续增长。
  报告指出,在过去的50年里,中国经济发展迅速,GDP年复合增长率保持在7.5%左右,贡献全球GDP增长的22%。生产效率也有着长足的进步,较之前提高了14倍。但是,未来五十年,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即使生产效率继续稳步提升,经济总量也会陷入增长瓶颈——预计增长率较之前降低30%,GDP年复合增长率平均仅为5.3%。
  “与很多国家一样,中国面临着人口老龄化的问题。”麦肯锡全球研究院资深董事华强森说,“未来50年,中国劳动力人口会缩减五分之一。按照这样的趋势,到那时每两名中国劳动人口就将‘负责’一位年龄在65周岁以上的退休人员。而到2024年,中国劳动人口总数就会达到峰值。”这意味着生产率的改善变得至关重要。
  报告进一步指出,对于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经济体来说,生产率改善潜力的80%来自于推广现有的最佳实践,即“缩小差距”类的生产率改善措施。余下的20%,则要靠技术、运营和业务上的创新来超越当下的最佳实践,并突破GDP增长潜力的“极限”。如果可以抓住这些机遇,中国将会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之一,到2025年,中国将贡献世界GDP增长的40%。
  举例而言,中国的汽车行业生产率仅为发达经济体生产率的67%,如果中国可以整合小型汽车生产工厂,扩大规模,其生产率可以提高50%。
  目前中国在线零售行业的劳动生产率是美国的三分之二。如果中国的在线零售商可以达到其它国家在线零售商的生产效率水平,就可以帮助整个零售行业提高14%的生产效率。
  医疗保健行业的生产率提升更是重中之重,中国消费者在这方面的支出变得越来越多——过去五年内增长了两倍,并有望在2020年达到1万亿美元。在不影响质量的前提下,由住院治疗转变为成本较低的急性期后治疗环境,可创造缩短住院时间的机会。
  “过去50年来,世界各地的经济增长异常繁荣。但两大推动经济增长的引擎之一——劳动力资源的迅速增长已经失去了动力。世界经济只能靠生产率这仅有的一台引擎,刺激生产率增长是如今推动经济增长的惟一方法。然而,维持并加快生产率增长所需的业务变革和政策变革必将面临艰难的取舍。企业和政府都应在促进增长上进一步发挥才智,才能应对未来的种种挑战。”麦肯锡全球研究院中国副院长成政珉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经济增长动力在结构调整中有序转换
· 中国经济转型的挑战 经济增长动力偏弱
· 盛来运:中国经济增长动力格局未变 可完成全年发展目标
· 中国新经济增长动力寄望新型城镇化
· PMI向好 仍难确定经济增长动力
 
频道精选:
· 【思想】对银行违规收费开刀意义非凡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希腊减债之路并未风平浪静 2015-02-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