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林:“十三五”要把改革创新作为一条主线
2015-02-27    作者:关欣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日前表示,“十三五”发展要把提质、增效、升级作为引领新常态的发展导向,以转型升级、创新驱动作为核心。同时要把改革创新作为一条主线。在这个基础上,要以深化改革来不断释放发展的活力,要以创新驱动来不断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要以全面的开放来提升国家的国际竞争力,以包容的发展来增进社会的凝聚力,以绿色低碳来提高国家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徐林强调,促进“十三五”发展,重点要在几个方面强化政策和措施:
  一是要实施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增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这里包括科技、人才、教育,包括创新人力资本培育和使用的环境建设等等。
  二是要促进“新四化”同步发展。构建“十三五”转型升级的新路径,“四化”同步和转型升级是密切相关的,“四化”同步实现不了,转型升级很难实现。
  三是要深入的融入全球经济,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经济,必须要从全球的视野来配置资源和资产,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走出去”不仅仅是为了转移过剩产能,更是要在全球范围内来优化我国的产能配置,更好地利用国际资源和市场,也包括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治理和国际规则的制定。
  四是要促进集约均衡的发展,塑造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五是要促进文化强国的建设,弘扬民族精神的新风尚。同时要进一步建设和强化中国的文化软实力。
  六是要全面保障,改善民生,形成包容和谐发展的新局面。关键是要进一步扩大就业,改善收入分配结构,强化社会保障机制的建设,同时要积极地应对老龄社会的到来,包括人口战略和政策的改变等等。通过包容发展,使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中国的发展过程,更多的人能够公平的分享发展的成果。
  七是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新家园。在这一部分里面,除了传统的环境保护、资源节约和生态建设之外,也包括能源结构的改善等等,最终还取决于生态文明进度的建设。
  徐林最后说,今后要在现在的产权制度、要素市场体系、财税制度、金融体系、投融资体制、价格、社会治理、法治等方面进一步加快进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李克强:以改革创新推动中国经济升级发展
· 李克强:改革创新谋发展 奋发进取求实效
· 改革创新 做好“加减乘除”
· 李克强:以改革创新精神编制好“十三五”规划
· 跨越“五大陷阱”取决于改革创新
 
频道精选:
· 【思想】对银行违规收费开刀意义非凡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希腊减债之路并未风平浪静 2015-02-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