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政策“组合拳”着力稳增长
2015-02-27    作者:方烨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2月26日,全国外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
  汪洋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突出创新驱动,狠抓政策落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大力推动外贸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加快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出席并发言。他强调,2015年的外贸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全力抓好各项外贸政策的落实,会同有关部门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完善出口退税机制,改善贸易融资服务。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牢牢扭住转方式、调结构的大方向不放松,坚持创新驱动不动摇,不断提高外贸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对于今年的外贸形势,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合作研究院研究员金柏松持谨慎乐观态度。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由于美国经济向好,欧洲、日本复苏势头有望保持,今年出口形势有望比去年略好。但是从总体看,外贸形势严峻的大势在2015年不会改变,一些因素更可能导致问题复杂化。原磊表示,为避免重复过去“粗放式”增长的老路,可考虑更多是促进汽车、机械、电子信息、医药等高加工度产品的出口。具体来看,国家可重点采取两方面措施。一是降低进口关税,鼓励中间产品的进口。降低进口关税有利于实现贸易平衡,避免贸易争端,同时也有利于为我国工业发展保障资源,促进企业竞争力的提升。二是在WTO允许的框架下,采用出口信贷、出口退税、出口奖励等手段鼓励高加工度产品的出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商务部五举措落实稳外贸政策
· 商务部:将集中两月落实稳外贸政策
· 税收融资外贸政策齐发力 多项措施力挺小微企业
· 稳外贸政策细则密集落地
· 稳定外贸政策待加码 转型升级是根本
 
频道精选:
· 【思想】对银行违规收费开刀意义非凡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希腊减债之路并未风平浪静 2015-02-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