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关注]唤醒“沉睡”救助金呼唤制度护航
2015-02-27    作者:记者 明航/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据媒体报道,有关人士披露,广东全省的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累计收入已超过20亿,去年真正用出去的只有几单,十来万元而已。现实中,屡屡出现交通事故救助金“沉睡”的现象。
  对此,网民认为,交通事故救助基金堪称雪中送炭的“救命钱”,国家有关部门亟须完善救助金管理制度,明确基金管理责任方,简化基金审批手续,缩短审批时间,让救助金真正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

  “救命钱”花不出去

  网民“王军荣”认为,发生交通事故之后,当无钱救命的时候,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就要发挥作用。可事实上,却陷入“家属无钱,求助到救助机构;机构找医院;医院又回过头来找家属”的怪圈。仅广东省就有20亿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各省救助基金合计起来必然是笔庞大的数字。然而,这边医院治疗花钱太多,那边却是救助基金花不出去。“救命钱”遭遇如此尴尬,这是生命的悲哀。
  网民“独醒真累”说,中国到底有多少打着“民生”牌的天量闲散资金?还有多少公共资金在和我们“躲猫猫”?这些资金总是在公众追问、媒体施压的情况下,挤牙膏般出来一点又一点。人们有理由质疑:这些“神秘资金”里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申请程序烦琐

  网民认为,申请程序的烦琐以及管理职责不明,是造成交通事故救助金“沉睡”的重要原因。
  网民“韩建华”表示,根据基金实际运行调查情况来看,医院在帮助病人申请救助基金时,普遍感到很困难,实际申请成功率不足10%。得到批准的大都在数月后才兑现,有的甚至需要10个月的时间才能申请成功。
  网民“国华”表示,基金管理职责不明是造成手续烦琐的深层次原因,有的地方,受害者写好了事故救助金申请书,却找不到接收部门。有的地方在审批过程中,各种行政部门总要以各种名义“插上一脚”,一些地方甚至规定,每笔救助金的申请审核需要经过分管副市长签批才能发出。如此一来,救助金的申请审核成了另类“行政审批”。就算极少数人幸运地申请到救助金,往往金额也不大,对于伤病的治疗可谓杯水车薪。

  管理制度亟待完善

  福建省龙岩市网友指出,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应该把钱花在该花的地方,帮助那些支付不了昂贵医疗费用的人。
  网民“顾仲阳”指出,必须充分保障公众的知情权,管理部门必须把相关信息、数据大大方方地晒在阳光下接受监督。在此基础上,改进托管方式,进一步激活沉睡的资金,更好地造福于民。
  网民“国华”称,交通事故救助金躺在银行账户上吃利息,付出的代价,是民众的健康损失和高居不下的医疗坏账,所以,不能让这种情况再持续下去,国家有关部门亟须完善救助金管理制度。要明确基金管理责任方,改变基金的多头管理;简化基金审批手续,缩短审批时间,建立危重伤交通事故伤者的事先垫付机制;加大基金救助力度,让救助金真正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消息树]安徽:“上下班途中遇交通事故”纳入工伤认定
· 交通事故人民调解 法治建设的"江阴模式"
· 成都实行轻微交通事故一站式快赔
· 广西:交通事故处理允许律师到场
· 交通事故数≠交强险赔案数
 
频道精选:
· 【思想】对银行违规收费开刀意义非凡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希腊减债之路并未风平浪静 2015-02-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