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开稳增长的财政“红包”看看
2015-02-27    作者:王迎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25日,就在春节红包大战硝烟未散的同时,一个硕大的“红包”从国务院发出,那就是被媒体喻为国务院稳增长的组合红包。
  当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春节假期后的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减税降费措施、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和创业创新,部署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以公共产品投资促进稳增长调结构,决定提高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补助标准、助力贫困学子和技能型人才成长。
  显然,这个组合红包是由国务院打造、公共财政出钱的稳增长政策。研读这则消息,可以发现2015年积极财政内涵变化的端倪。
  当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财政政策采用逆周期方式加大公共投入,熨平经济周期,这是各国常用手法。作为宏观调控的两大政策工具之一,我国的财政政策主动出手应对经济下行,是从1998年的冬天开始的,今天大家耳熟能详的积极财政政策一词也是从那一刻出现在我国经济生活中。那一次是为了应对东南亚金融危机对我国内需造成的威胁,五年后退出。接下来就是为应对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在2008年出台“4万亿”刺激政策,从那之后,积极财政政策持续到现在。但是,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上任后,积极财政政策的内涵已发生较大变化,今日之积极财政已非昨日之积极财政。从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的系列财政政策可以看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确认并启动财政政策在2015年稳增长工作中的角色。由于世界经济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中国经济也进入发展新常态,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2014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5年要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而且“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力度”。也就是说,积极财政在2015年要有更积极的表现,而假期后第一个国务院常务会议便发出大红包,显然是确认并启动积极财政在2015年“要有力度”的具体表现。就像李克强总理在这次常务会议上所表示的:“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积极的财政政策必须加力增效”。
  二是微调了货币政策看似孤军奋战的情景,财政政策走出货币政策的阴影,与货币政策一道站在调控前台。前几年,虽然也是积极财政和稳健货币的组合,但表现出的却是货币政策在稳健中很活跃,财政政策在积极中很稳健。从实际效果看,货币政策作为总量政策在调结构和应对危机上暴露出局限性,在实施中,货币政策也表现出越来越多的两难处境。显然,货币政策在稳增长和调结构中效率不高,难以独挑大梁,需要财政政策的配合。
  三是积极财政在实施上体现出打造经济增长双引擎的思路。以前一提积极财政,就是打赤字、上项目、增投资,虽然有一定效果,但给经济过热和经济结构留下后遗症。而从这次会议部署可以看出,在兼顾传统的投资拉动作用的同时,积极财政政策更注重对创业、创新和基础人才等新引擎的培育。这其实是对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兼顾,既看到当前,又兼顾了长远。李克强总理在会上说得很明确:“我再强调一次,不是只有增加赤字、搞大工程才是积极的财政政策。我们给企业减税降费,同样是积极的财政政策!”
  四是新一届政府精准调控、定向发力的思路一以贯之。花公共财政的钱将像信贷资金一样,不能大水漫灌,不能花在过剩的公共产品和过剩产能上,而是花到能够培育良性市场基础和增加就业上,花到目前尚处于短缺的一些公共基础设施上,这样,积极财政政策才能更有效。
  比如,此次继续对小微企业减税降费,就属于定向减税降费。而在推进重大工程建设方面,这次纳入规划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涉及农业节水、引调水、重点水源、江河湖泊治理和新建大型灌区,可以看出,这些项目都是经济中的薄弱环节,加快建设这些工程项目,既有利于区域结构调整,对当前稳增长也有重要意义。
  总之,2015年积极财政将改变积极姿态,在稳增长调结构中发挥更大作用。由于调结构的需要以及有中西部这一巨大的回旋余地,从实际需求上来说,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在实施上也有较大的空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务院:积极财政政策须加力增效
· 财政政策“组合拳”重磅发力稳增长
· [时评]防通缩须财政和货币齐发力
· 国务院: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
· 国务院部署盘活财政存量资金
 
频道精选:
· 【思想】对银行违规收费开刀意义非凡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钢铁,一个冬天的故事 2015-02-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