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发布2014统计公报 经济增速换挡不失势
2015-02-26    作者: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字号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去年末全国大陆总人口为136782万人,比上年末增加710万人,其中城镇常住人口为74916万人,占总人口比重为54.77%。全年出生人口1687万人,出生率为12.37‰。

  从整体来看的话,从统计公告之中显示国民经济稳定增长。初步核算,全年的国内生产总值是636463亿元比上年增长4.4%,从就业来看的话,处于一个持续增加的状态,年末全国就业人员是77253万人,其中城镇就业人员39310万人。全年的城镇新增就业也达到了1322万人。而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9%。就业就是保民生就是保就业,就业的人数现在是持续增加,也为我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鉴定了一个良好基础。另外从劳动生产力来看的话,现在也是稳步提升的,全年国家全年劳动生产力是72313元每人,这样就比上一年提高了7%。

  从价格水平来说,去年很多人都在担心中国经济进入了一个通缩阶段,从现在来看,我们的物价还是处于一个比较稳定的阶段,在去年全年CPI是比上年同比增长2%,其中食品上涨3.1%,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的话同比上涨的城市个数上半年个月均为69个,下半年同比上涨的城市个数是逐渐减少,12月份是两个,一月份同比价格下降城市个数是增加到了68个。

  从财政收入来看的话,也是处于一个稳定增长的状态,全年全国的一般公务财政收入是14万350亿元,比上年增长了11140亿元,增长8.6%,税收收入也达到了11万9158亿元,增加了8627亿元,上涨7.8%。

  从外汇储备来看,我们处于略有增加的状态,年末储备是达到了38430亿美元比上年末增加了271亿美元。

  从农业来看,全年的粮食种植面积是11274万公顷,比上年增加了87万公顷,粮食也是在获丰收的,全年粮食产量达到了60710万吨,比上年增加了516万吨,我们的粮食再获丰收也是为整个物价平稳以及整个宏观经济形势起到了很好的支撑作用,还有从工业和建筑业来看的话,工业生产也是平稳增长,全年的工业增加值是227991亿元,比上年增长7%。

  固定资产投资现在处于一个增速放缓的情况,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是512761亿元,比上年增长了15.3%,实际增长是14.7%,扣除了价格因素,其中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副是达到了502005亿元,增长了15.7%。除了固定资产投资,全年的房地产开发投资也达到了95036亿元。比上年增长10.5%,我们的全年的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也基本建成了住房511万套,新开工740万套,这些其实都说明了房地产整体投资增速在下降,但是我们的保障性安居住房仍然是给出了一个让人比较满意的成绩。

  通过国内贸易来看,现在市场销售也是处在稳定增长的状态。全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2394亿元,比上年增长1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9%,是在限额以上的企业零售额之中像粮食食品饮料烟酒类的零售额比上年增长11.1%,而全年网上的零售额达到了27898亿元,比上年增长49.7%,其中限额以上单位网上零售额是4400亿元,增长56.2%,这些数字都是非常让人欣喜。

  国家统计局的副局长对数据给予了一个非常高的评价,国家统计局方面也表示,从这个从整体数据来看达到了预期目标,同时这些应该是用这样一句话来评价,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谢鸿光说,应该是新常态催生新动力,新进展孕育新希望,这个数据展现了过去一年之中,经济进入了新常态增速换挡但是不失势。初步核算,我们GDP是同比增长7.4%,跟过去的高速增长相比尽管增速有所放缓,但是既没有掉档失速,又蕴含着高的含金量。就业在经济放缓的情况下,不减反增,全年的新增就业人口是出现增加,而且物价水平比较稳定,低于年初的预期目标,进出口也是在平稳增长,粮食获11连增,这些情况都表明了我国经济是总体向好稳中有进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发展的柔韧性是得以增强的,这正可谓是非经过不知难,最终我们经济已经保持了一个比较稳定的增长,经济结构和增长动力也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统计局公布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 消息称G20公报草案:需维持宽松货币政策
· 联合新闻公报(全文)
·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 四中全会公报全文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频道精选:
· 【思想】对银行违规收费开刀意义非凡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钢铁,一个冬天的故事 2015-02-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