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旅游局:三年新建改扩建5.7万座旅游厕所
2015-02-26    作者: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记者从26日在广西桂林召开的全国旅游厕所工作现场会议上了解到,国家旅游局未来三年将协调各地新建旅游厕所3.3万座、改扩建2.4万座。

   “旅游厕所是游客出行必备的生活设施,是旅游公共服务水平高低的直接体现,更是反映旅游业文明进步程度的重要标志。”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作为年接待游客超过37亿人次的旅游大国,旅游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是游客的共同呼声,是事关民生的大事。

    调查显示,经过多年的努力, 我国旅游厕所的档次和管理水平有了较大的改善,但总体上看,目前旅游厕所的现状还是“脏、乱、差、少”,仍然存在数量不足、质量低劣、布局不合理、管理缺位等问题,影响了中国旅游业的发展和中国旅游业的声誉。

    为加快旅游厕所的建设与改造、提高旅游厕所管理水平,国家旅游局决定从今年起,用三年左右时间在全国开展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行动,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补助、标准规范等手段持续推进,到2017年最终实现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区等的厕所全部达到标准,并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要求。预计三年全国共新建厕所3.3万座,改扩建2.4万座。其中,2015年,新建1.3万座,改扩建9000座。

    作为今后三年旅游行业重点推进的一项工作,国家旅游局将出台系列举措,强化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行动的监督考核,确保行动取得实效。具体措施包括:定期公布各地年度旅游厕所建设计划及后续进展情况;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有关专家对旅游厕所工作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广泛开展游客满意度调查活动,按季度公布全国各省重点旅游城市旅游厕所游客满意度调查结果和排名;实施旅游厕所质量等级评定动态管理,体现奖优罚劣原则等等。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广大游客对旅游厕所环境条件有了较高的要求,再也不能像过去那样蹲旱厕、到臭气熏天的地方如厕了。” 李金早强调,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行动是一场深刻的革命,关乎广大游客的切身利益,关乎中国旅游整体素质和形象。一定要拿出“硬措施”、拿出“真金白银”来,轰轰烈烈地打赢这场战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消费者权益屡受损 在线旅游亟待补齐监管短板
· 机构预测春节旅游收入达1400亿
· 在线度假旅游呈双寡头格局
· 海航旅游荣获 "2014年中国最具创造力品牌"称号
· “印度旅游年”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频道精选:
· 【思想】对银行违规收费开刀意义非凡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钢铁,一个冬天的故事 2015-02-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