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深陷问题泥潭 伊东孝绅卸任本田社长
2015-02-26    作者:黄琳涵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本田汽车2月23日宣布,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社长伊东孝绅将在6月底卸任,由本田技研工业(株)常务执行董事八乡隆弘接任,其同时也是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频频发生的召回事件或是本田换帅的催化剂。过去一年,本田汽车频繁卷入问题风波。本田由于主力车飞度等产品的多次召回,导致新车型投放延迟约1年,致使销量受到影响。此外,由于汽车零件巨头高田公司的安全气囊缺陷问题,本田去年在全球范围内发起召回,召回规模多达千万辆。

  多起召回使得本田的销量目标未能如愿兑现,这或许也成为伊东孝绅加速卸任的原因之一。本田原本计划在2014年实现全球483万辆的销售目标,但目前预计只能达到445万辆。在中国市场,大众、通用、现代等多家跨国公司都保持着10%以上同比增幅,本田去年实现销售78万辆,同比增幅仅为4%,未达80万辆预期目标。

  继任者八乡隆弘于1982年进入本田,曾经被派驻美国、英国、中国等国家。有观点认为,在他即将面临的全球销量目标挑战中,如何把握住中国市场的增长机会至关重要,而他在中国市场的工作经验或将为其快速开展工作奠定基础。

  本田深陷问题泥潭

  据路透社报道,伊东孝绅的卸任或是受2014年召回以及销量未达预期等因素叠加的影响。按照本田高层此前预计,伊东孝绅本将继续担任一届社长。

  汽车零部件巨头高田公司有缺陷的安全气囊造成全球范围数千万辆汽车召回,在此事件中,本田汽车成为受影响最大的公司。在超过2400万辆的召回车辆中,本田占了近一半数量,并且本田汽车因高田气囊造成的死亡人数已经达到6人。

  受高田气囊故障等因素影响,本田汽车近日将其2014财年利润预期下调了7%。

  在截至2015年3月31日的2014财年中,本田将其营业利润预期从此前的77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04亿元)下调为72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78亿元),其中预留了5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6亿元)用于包括高田气囊召回在内的质量方面的支出。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频繁召回旗下车型,势必影响本田的企业形象,消费者一旦对产品安全产生质疑,最直接的影响便体现在销量上。

  根据本田此前发布的中长期规划,本田计划于2016年实现600万辆的销售目标。官方数据显示,本田2013年全年总销量为430万辆,以600万辆的销售目标计算,这意味着本田需要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增长。

  不过,根据本田财报作出的最新预测,2014年预计全球销量为445万辆,同比增长仅为3%。

  中国市场尤为重要

  如何兑现本田2016年600万辆销量目标,是继任者将要面临的挑战。有观点指出,除了加强在质量安全方面的管理外,本田还需要抓住全球市场的增长机会,其中,中国市场尤为重要。

  本田官方数据显示,2013年本田在华销量达到75万辆,占其全球销量的比例约18%。2014年,本田在华累计销量仅为78万辆,同比增加约4%。同期,大众、通用、现代等跨国公司分别在华实现了368万辆、354万辆以及181万辆的销量,同比增幅均为12%。此外,日系企业中,丰田汽车去年在华也实现了103.2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12.5%。

  本田不仅没有实现对日产、丰田等竞争对手的超越,还面临着追赶者标致雪铁龙集团(PSA)的步步紧逼。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PSA在华累计销售73.4万辆,两者销量差距从2013年的近20万辆缩减至不足5万辆,并且PSA同比增幅达到31.9%,增速远远高于本田汽车。

  有观点指出,虽然本田在去年先后引入了新飞度、缤智、XR-V等多款车型,但相比对手,本田产品布局仍然不够完备。例如在占据乘用车市场超过半壁江山的A级车市场,大部分企业都布局了三款以上产品,大众更是在此安插了数十款产品,而本田的两家合资企业分别仅有杰德、思域以及锋范、凌派两款。

  此外,在本田率先耕耘并且一直引以为傲的SUV市场,一款CR-V“独撑天下”的局面维持多年,直至去年末才迎来新产品缤智和XR-V。同时,本田主力产品CR-V受竞争产品增加影响,去年累计销售16.8万辆,同比下滑11.5%,今年1月,CR-V同比跌幅更是扩大至41.5%。

  本田此前表示,到2015年将挑战130万辆的销量目标,相比2014年的78万辆,增幅超过六成。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除了加强技术上的宣传,如何针对中国消费者需求快速补充两家合资公司的“兵力”也同样重要,而这也是具有中国工作经验的八乡隆弘将面临的一大考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日本本田宣布易帅
· 本田受困于频繁召回事件
· 本田30万辆召回车面临部件短缺
· 本田将扩大汽车召回调查安全气囊缺陷
· 本田将在美召回600万辆汽车
 
频道精选:
· 【思想】对银行违规收费开刀意义非凡 2013-06-14
· 【读书】珠峰哲理的经济分析 2015-02-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钢铁,一个冬天的故事 2015-02-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