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主管报纸:适时调整利率以应对通缩可能
2015-02-26    作者:    来源:新浪财经
分享到:
【字号

    摘要:央行主管的《金融时报》2月26日刊发题为《当前形势下对货币金融政策的建议》一文。文章称,货币政策要维持流动性的适度充裕,下一阶段,为应对通缩的可能,央行应对法定准备金率、基准利率等传统工具进行适时、适度调整,保持适度的流动性。

    继2月25日刊发题为《通缩离我们究竟有多远?》文章后,央行主管的《金融时报》2月26日刊发题为《当前形势下对货币金融政策的建议》一文。文章称,货币政策要维持流动性的适度充裕,下一阶段,为应对通缩的可能,央行应对法定准备金率、基准利率等传统工具进行适时、适度调整,保持适度的流动性。

  文章表示,多项监管新规已明显抑制了商业银行的贷款能力和意愿,监管政策要为商业银行适度松绑,推出调动商业银行存款和贷款积极性的政策措施。

  在政策导向上,我们曾一度错误地认为低利率才是“扶贫”。下一阶段,要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抓紧建立健全基准利率体系和同业协调利率机制,平抑利率市场化过渡期内的过度竞争。

  目前,国内影子银行体量巨大,据估算,社会资金的近一半游离于银行之外。由于监管不到位等原因,影子银行体系的资金价格长期居高不下,并且有相当部分资金并没有直接进入实体经济,而是进入了房地产、股票市场等领域,大大削弱了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

  鉴于此,应统一针对银行机构和非银行机构的监管政策,将非银行支付机构、民间资本等影子银行纳入监管,引导其进入实体经济,避免对房地产市场和股票市场的过度进入,挤占实体经济的资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首套房贷基准利率成常态
· 保监会:万能险2.5%最低保证利率2月16日起放开
· 光大银行率先下调存款利率
· 英国央行公布基准利率
· 印度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频道精选:
· 【思想】滴滴、快的合并背后的隐忧 2013-06-14
· 【读书】珠峰哲理的经济分析 2015-02-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钢铁,一个冬天的故事 2015-02-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