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关注]纠偏海外扫货需“中国制造”图新
2015-02-26    作者:记者 张小洁/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据报道,春节长假期间,中国游客“席卷”日本、新加坡、西班牙等地,部分游客在海外疯狂扫货,甚至舍近求远奔赴日本抢购马桶盖乃至使其“几乎处于断货状态”。
  面对此种情景,不少网民诘问“中国制造”何以落败。有网民指出,“中国制造”必须要认识到,国民消费已不再是图买便宜货,已经上升到如今的个性化、多样化消费。“中国制造”要摆脱“主要靠价格优势取胜”的宿弊,必须进行技术改造、产业升级,在智能化、精细化上下功夫。

  国人淘货舍近求远

  “过去出国淘货,几乎都是一些奢侈品。可现在连‘日本马桶盖’也红了起来,也难怪不少人大跌眼镜。但换一个角度看,这并不奇怪。”网民“嵩阳书生”分析称,这种“日本马桶盖”,由于其科技含量和人性化程度都比较高,满足了现代人不断提升的消费需求。而且,这种马桶盖价格并不算高,2000多元的价格,很多家庭都能够承受。
  另据外媒称,日本列岛因“中国资金”而沸腾,酒店和机场的接待能力已达到极限。在家电方面,电饭煲等商品依然畅销,今年人气大增的是温水洗净马桶盖。
  在另一些网民看来,中国游客表现出的躁动不过缘于盲目的崇洋媚外心理。
  网民“帕维”说,这种产品在国内其实也是可以买到的,一些中国企业同样具有生产能力,国人完全可以给国货更多信任,没必要舍近求远。

  “中国制造”存隐忧

  当网民的追问对象从马桶盖、电饭煲转移到“中国制造”本身,背后反映的问题值得深思。
  网民“汪忧草”称,洋货吃香暴露了“中国制造”目前面临的一个问题,产品主要靠价格优势取胜,但在技术研发上投入不够,只能靠“山寨”货来抢占市场,在产品质量、售后服务上做得不够到位。
  “我国国民的购买力已经到达一个新高度,脱离曾经的‘买个便宜’,上升到如今的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而买个马桶盖也要赴日的尴尬局面说明国内商品还远远难以满足国人的购买需求。而这种需求,不单是数量上的需求,更是质量和创新思想的需求。”网民“王石川”说。

  以创新驱动制造业

  “国人在日本抢购马桶盖事件再次说明,传统行业经过产业升级和技术改造,仍然有市场。”网民“知止777”写道。
  网民“嵩阳书生”认为,强调新兴产业,不要忽视传统产业。真正有一批过得硬叫得响的产品,何愁没有广袤市场;真正有一批靠科技和诚信实现壮大的企业,何愁没有经济新常态。制造业大有前途,制造业大有学问,推动制造和创造的融合,这就是“日本马桶盖”走红带来的启示。
  网民“王石川”也表示,消费者是最务实的,如果国货足够好,谁还会劳神费力地购买价格更高的洋货?中国在航空航天方面技术世界领先,难道还造不出受欢迎的马桶盖?技术落后恐怕不是唯一因素,我们的体制如何进一步激活国人创造欲,本土产品如何最大程度地在智能化、精细化上下功夫,这些都需要深思。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马桶盖O2O与互联网
· 赴日抢购马桶盖的多重启示
· 沃尔沃将在美推出中国制造汽车
· 跨境电子商务再造“中国制造”
· “中国制造”为中国高铁正名
 
频道精选:
· 【思想】滴滴、快的合并背后的隐忧 2013-06-14
· 【读书】珠峰哲理的经济分析 2015-02-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政府垄断致公共数据束之高阁浪费严重 2015-02-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