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快的联姻并非高枕无忧
2015-02-17    作者:记者 明航/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14日联合发布声明,宣布两家战略合并,滴滴打车CEO程维与快的打车CEO吕传伟将联合担任CEO,滴滴打车总裁柳青担任合并后公司的唯一总裁。目前合并阶段,滴滴和快的仍保持独立运营。新公司持股比例,将在春节后宣布。
  网民认为,两家合并背后仍是利益考量,两家之前的疯狂补贴现象将会逐步减少。但如何提高自身竞争力,提升用户服务,开发出更多创新型服务,是合并后两家亟待解决的课题。

  或增强抗风险能力

  网民“磐石之心”认为,自2013年开始,两家在打车市场对司机和用户的补贴已经高达数十亿元,而且至今看不到盈利模式,同时持续面临各地交管部门的处罚与监督。恶性竞争、用户不买账都让已经投入巨资的资本感到恐惧,所以他们必须撮合这场寡头之间的交易,以期待降低烧钱速度,做大规模瓦解小对手。
  网民“信海光”表示,至少从目前看,打车软件的合法性问题并未完全得到解决,滴滴、快的最近重点发展的专车业务,也是监管模糊地带,如果双方合并,形成一家“大到不能倒”的超级企业,其抗风险能力则能倍增。
  网民“创事记”认为,二者最怕的是自己闷头烧钱火拼之时,另一个市场却被别人乘虚而入。事实上,未来在包括代驾、拼车、公交、地铁等更广泛的移动出行领域,双方均面临着全新的挑战,这才是双方合并的初衷。

  大规模补贴恐减少

  之前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进行了大规模用户补贴,发布大量红包及优惠券,在合并消息宣布后,不少网民认为补贴可能会减少。“滴滴和快的合并了,再也没有人任性地请全国人民花钱打车了。而且烧那么多钱,总要赚回来。”网民“马占凯”说。
  但有观点认为,二者合并后将不会再出现大面积烧钱现象,而将逐步趋于常态化,补贴应该会逐步减少,但不会一刀切地停掉。
  网民“符绩勋”认为,打车的福利补贴应该会减少,但这并不是坏事,“合并能够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将更多资源投入到产品创新上,如果补贴少了,消费者可以享受更多创新服务,当然是善莫大焉。”

  后续诸多问题待解

  网民“磐石之心”指出,滴滴是腾讯推广微信支付的“马前卒”,快的是阿里防御微信支付的坚强后盾,一旦两者合并,是否意味着滴滴打车用户也可以用支付宝支付?快的打车可以使用微信支付?阿里和腾讯该如何布局?
  用红包打前阵,滴滴和快的在市场上的“跑马圈地”暂时告捷,但是这些“地盘儿”的稳固性却遭到质疑。网民“姜奇平”说,“这两年的红包大战主要是内耗,并没有提升对用户的服务,也没有提高自身竞争力。”
  有业内人士表示,两家基因类似的产品合并,用户规模不会翻倍,产品质量也不会叠加。网民“葛甲”认为,现在两家公司的打车软件仍然比较简单,至少是别人可以模仿的。如果想长久屹立不倒,保持市场份额和用户数量,必须在技术上做好,让人们出行体验更佳,同时还要开发出更多有特色的创新型服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滴滴快的在一起 为的是渡劫波画新饼
· 滴滴快的“联姻”对用户意味着什么
· 滴滴、快的合并背后的隐忧
· 滴滴快的联姻的商业逻辑
· 滴滴快的合并或为整体上市铺路
 
频道精选:
· 【思想】滴滴、快的合并背后的隐忧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以及它的时代 2015-02-1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新常态下“新东北现象”调查 2015-02-1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