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骏:以经济和金融改革推动结构转型
2015-02-16    作者:记者 金辉/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中心理事马骏日前在“生态金融系列讲座”上表示,当前的雾霾问题主要是受政府对市场扭曲、市场失灵、企业与消费者缺乏社会责任感等因素影响产生的,他建议应以经济和金融改革推动结构转型,从根本上治理雾霾。
  马骏指出,我国有82%的人饮用浅井和江河水,其中水质污染超标的水源占75%。全国耕种土地面积的19%以上污染超标。亚洲开发银行和清华大学在2013年的研究报告中指出,中国的空气污染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估算高达3.8%的GDP。
  他认为,雾霾的产生于与我国的经济结构,如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结构有着紧密关系。“中国的重工业占比为主要经济体中最高,而重工业单位产出导致的污染为服务业的九倍。中国的常规煤炭占能源消费比例67%,清洁能源占比只有13%,为发达国家比重的1/3-1/4。给定当量,燃煤产生的空气污染为清洁能源的十倍。地铁出行占中国城市出行比例仅为7%,而发达国家大城市的地铁出行比例高达70%。”
  他进一步指出,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污染性的结构,与政府对市场的扭曲、市场的失灵和消费者、投资者对企业消费缺乏社会责任感有关。
  比如,政府对市场的扭曲。工业用地价格过低,激励工业的过度增长。这跟地方政府追求GDP,GDP跟政绩、升迁都有关系。同时,服务业税负过高,而且准入被过度管制。
  马骏建议,通过九方面经济与金融改革推动结构转型:第一,改革导致工业用地价格过低的体制。第二,纠正间接税税负在行业间的扭曲。主要指一些服务业行业税负过高的问题,这个在今后一段时间营改增当中应该可以得到一定的纠正。第三,大幅提高煤炭资源税税率。第四,将排污费的征收标准提高1-2倍,开征碳税。第五,大幅提高对清洁能源的补贴。第六,在主要城市实行汽车牌照拍卖制度或拥堵费。第七,改革轨道交通的融资体制,地铁面临的最大瓶颈就是钱。钱方面以前靠政府,或者靠融资平台,向银行借钱,以后越来越困难,因为政府财力是有限的。而43号文以后,向银行借钱以后会很困难,所以就必须要创新,用新的办法让他们融到钱,包括地铁这样清洁的交通能够保持功能。最主要的方法是发地方债,有一些可以用企业债,还有城投债的形式发。第八,建立PM2.5减排区域间补贴机制。如果把北京用于本地减排的钱,放到河北让河北减排,产生对北京减排的好处远远大于北京本地减排所带来的好处。第九,建立绿色金融政策体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李克强:深化财税金融改革
· 吴敬琏点评十八大以来各项改革:金融改革超预期
· 根治地方债须强化财政金融改革协同性
· 从经济结构转型看国内期货走势
· 黄益平:金改是结构转型的最重要核心
 
频道精选:
· 【思想】“红包大战”狂欢 请留一份清醒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以及它的时代 2015-02-1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美律所群攻阿里巴巴 马云团队如何解围 2015-02-1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