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电缆因中石油窝案陷亏损 业绩12年来首褪色
2015-02-16    作者:沈佑荣    来源:长江商报
分享到:
【字号

  1月19日,明星电缆发布2014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公司全年预计亏损4500万至6500万元,成为该公司自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二级市场上,明星电缆的股价走势长期低迷,从上市首日的制高点一路下跌、徘徊,如今已沦为上市川企股价倒数的公司。

  2003年,出生于“中国电缆之乡”安徽省无为县28岁的李广元在四川乐山创办明星电缆,不到10年,公司就成功在A股上市。作为绝对控股的李广元其个人财富也随之暴增。

  一个远赴四川卖电缆的外乡人,竟然短短几年便成长为明星企业家,有何法宝?

  公开资料显示,明星电缆的快速崛起缘于与中石油、中石化、神华集团等央企的密切关系,而中石油是该公司的最大客户。有报道称,李广元搭上了在中石油系统深耕26年的四川省原高官郭永祥。

  随着中央反腐力度逐渐加大,中石油窝案浮出水面,郭永祥被查后,明星电缆多名高管相继出事,中石油也随之将其抛弃,明星电缆业绩一落千丈。

  不过,卷入反腐风暴的明星电缆多方突围,试图靠自身努力开出一条新路。2月13日,明星电缆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公司正在重振,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然而,失去了曾经背靠的大树,这株飘摇的小苗,前途依然难料。

  “受伤最重”明星电缆12年来首褪色

  1月19日晚间,明星电缆发布2014年业绩预告称,全年净利润将亏损4500万元到6500万元。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此份预告显示,明星电缆出现了2012年上市来的首次亏损,也是公司成立12年来的首次亏损。

  而纵观明星电缆2014年的季报、半年报发现,公司从去年初就已开始亏损。其中,一季度净利润亏损1498.05万元,同比骤降1501.59%。此后一直呈亏损状态,且每况愈下。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营收4.1亿元,同比下降50.39%,净利润由同期的2400万到亏损3700万,降幅达254.38%。至此,这个曾经的西南地区特种电缆业的龙头企业已经“褪色”。

  对于这份令人唏嘘的报告,公司的解释是,受外部环境影响,市场竞争持续加剧,销售订单减少所致。

  然而,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同为电缆上市企业的东方电缆、太阳电缆等,近年来业绩多保持增长,即便有下降,幅度也很小。

  事实上,明星电缆的衰落从上市之日起就已开始。其年报显示,2012年全年营收11.54亿元,同比2011年下滑13.32%,甚至低于2010年;净利润8305.72万元,同比2011年跌了近四成。

  二级市场上,其股价走势也相当难看,从2012年5月7日上市首日的11.83元/股一路狂跌,其间虽有徘徊,但从未超越,如今已沦为上市川企股价倒数的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明星电缆业绩一落千丈的背后是其牵涉中石油窝案。

  公开信息显示,2013年6月24日,此前曾担任四川省秘书长、副省长等职的郭永祥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去年4月郭永祥被移送司法机关,而紧随其后的就是明星电缆人事地震。

  2013年7月中旬,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李广元在北京被带走协查,公司4名董事“失联”,其中一名副总经理坠楼身亡。这在A股上市公司中极为罕见。这些也表明,在这轮反腐风暴中,明星电缆已然是受伤最重的上市公司。

  2月13日,明星电缆证券部一阴姓员工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公司至今尚未接到官方关于实际控制人李广元等前董事的相关信息。

  业内人士认为,李广元等高管事件给明星电缆最直接的影响是,早先签订的一些购销合同将不再执行,导致业绩下滑明显。

  “背靠大树”四川迅速崛起的明星企业

  刚入不惑之年的李广元出生于“中国电缆之乡”安徽省芜湖市无为县高沟镇。他早年外出闯荡,代理销售多家电缆企业产品。

  2003年7月,李广元和表兄沈卢东、表姐夫盛业武在四川省乐山市成立四川明星电缆有限公司,开始创业。其间,他任董事长并绝对控股。公司生产的产品主要包括石油石化、发电、冶金、航空航天、船运以及军用等领域有较多需求的专用电缆。

  令人惊讶的是,该公司成立第一年,产值达2亿元,不到6年,产值近30亿元。不到10年,公司就成功在A股上市,明星电缆业已成为西南地区特种电缆的龙头企业、“明星”企业。按照2012年5月7日上市当日收盘价11.67元/股计算,持股达62.6%的李广元,个人财富就超过20亿元。

  此外,2013年初,李广元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在仅有320万常住人口的乐山,当届仅产生3位全国人大代表,外乡人李广元能够当选,其在当地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李广元为何能获得如此大的“影响力”?有媒体曾报道,他众多财富的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郭永祥等人的相助。郭永祥有26年的石油系统工作经历。

  明星电缆招股说明书也提到,公司是中石油一级物资供应商,也是中石油2010年度网络采购最大供应商。2008年至2012年,中石油集团(含分公司/子公司)始终是明星电缆最大的客户,最高曾占明星电缆营收的四成。

  此外,明星电缆曾长期为都江堰紫坪铺水利枢纽工程提供特种电缆。都江堰紫坪铺水利枢纽工程始建于2001年3月,是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的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

  此前有报道称,作为四川一号工程,无论是奠基仪式,还是5年后的下闸蓄水仪式,作为当时省领导的郭永祥都会参加。2006年1月其成为副省长之后,该工程成为其管辖重点。

  不仅如此,明星电缆还与中石化、神华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等多家央企保持着合作关系。

  有媒体报道称,四川商界人士认为,年轻的李广元能获得央企大单,得益于背靠郭永祥这棵“大树”。李的岳父曾是四川南充市官员,通过岳父及老乡,李与郭永祥相识。

  反腐风暴后能否突围仍难预料

  背靠的大树倒了,明星电缆业绩溃不成军。

  记者查看明星电缆2013年报及2014年半年报发现,前五位客户的名称不再写明,而是改用ABCDE字母代替,五位客户几乎占了该公司销售额的一半。第一大客户对营收的贡献从2013年的26%降至2014年上半年的12.2%。明星电缆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中石油不再是公司的第一大客户。

  如此,怎样重振是摆在该公司新任管理层面前的一大难题。

  “新的管理层正致力于公司治理、产品研发、业务拓展。”上述阴姓员工向记者表示,去年以来,公司重点拓展了电力、石油开采、民用电缆领域市场,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公司还成立了国际贸易部,积极开拓东南亚等海外市场,效果明显,首期已有一批产品交付。此外,公司还与一些高校在核电、超高压电缆、直流电等领域站看合作研发。

  明星电缆主要客户为石油石化、发电和冶金等对于电线电缆质量和技术含量要求较高的企业,如中国石油集团、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不过,去年以来,石油石化领域的销售占比逐渐下降。

  明星电缆董秘姜向东曾表示,公司在核电领域,去年上半年签订的合同金额占总合同金额已超10%,公司之前与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签订的低压电力电缆有望进一步扩展到计算机控制电缆领域,发展前景较好。

  据了解,去年5月,明星电缆签订的国内煤制天然气领域的最大订单——伊犁新天煤化工项目已于去年6月底交货,打开了在煤质天然气领域的市场。

  明星电缆实施了一系列重振措施,是否已走出重围?对此,一证券机构分析师认为“前途难料”,在反腐力度不断加码的大背景下,央企是今年反腐重点,这些对明星电缆的影响尚未见底,不排除连续亏损的可能。

  此外,2014年底,明星电缆因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罪,被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检察院起诉。目前,此案尚未开庭审理,这也将对公司的下一步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不过,也有机构认为,从李广元被带走协查至今已有一年半,官方尚未公布李广元等高管案情况,或许李等人的违法违纪情节并不十分严重,明星电缆的危机或已见底。

  然而,反腐风暴下,仍在飘摇的明星电缆是继续坠入深渊还是企稳回升,能否突出重围,依然充满变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明星电缆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
· 明星电缆连曝高层失踪 或涉石油系统贪腐案
· 明星电缆继董事长失踪后 又有两高管消失
· 明星电缆控制人失去联系 被传涉案遭调查
· 明星电缆
 
频道精选:
· 【思想】“红包大战”狂欢 请留一份清醒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以及它的时代 2015-02-1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新常态下“新东北现象”调查 2015-02-1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