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否认4月暂停IPO申报 注册制或全面加速
2015-02-14    作者: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2月13日表示,证监会并无在四月份暂停受理新的IPO和再融资申报材料的计划。不过,对市场传言的今年6月份起将IPO审核下放到交易所的传闻,发言人并没有正面回应。

    邓舸说,为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关于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要求,根据中央和国务院部署,证监会牵头成立了“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工作组”,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法制办、银监会、保监会、人大法工委、高法院等单位参加,已完成注册制改革方案初稿并上报国务院。目前,证监会正在认真研究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但并无在四月份暂停受理新的IPO和再融资申报材料的计划。

    此前有市场传言称,证监会将在今年4月起暂停受理新的IPO和再融资申报材料的计划,并将从6月1日起将IPO审核下放到交易所,由其负责审核,证监会负责注册。同时证监会将废止44个相关文件,取消发审委、重组委等。再融资也将不再审核,而由公司自主确定。在存量IPO的新老划断方面2012年6月以前提交IPO申请材料的企业,只要满足上市条件的都将于近期上会。而在此之后提交申请材料的拟上市企业,如果在注册制推出之前还没有收到反馈意见,则可能全部移交至交易所进行审核,收到反馈的则继续由证监会进行审核。

    在业内人士看来,证监会周五的“澄清”仅仅是否认了4月份暂停受理新的IPO和再融资申报材料的计划,而对于将把审核权下放给交易所的传闻,并没有进行否认。

    稍早之前,上交所在官网上挂出招聘信息,拟招与审核企业上市材料,制定和解释信息披露规则指引等相关的岗位人员约70人,如法律审核、会计审核、行业审核、信息披露会计监管、信息披露行业监管等。此外,法律审核岗的任职要求包含“具有知名律师事务所IPO项目工作经验者优先”等条件;行业审核岗的任职要求包含“在证券、基金公司、专业研究机构担任过行业研究员者优先”等条件,这进一步加深了交易所正在全面布局注册制的预期。此举则被市场解读为交易所正在充实相关机构,准备应对注册制之下IPO发审权下放带来的挑战。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多家已经进行预披露的拟上市公司处了解到,目前,这些公司大都在紧张的进行2014年年报补充工作。“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反馈的速度大大加快,可能是在为注册制做准备。”一位拟上市公司董秘表示。

    种种迹象显示,2015年以来,IPO发行节奏正出现明显急速的趋势。今年1月30日,证监会开闸放水,一次核准了24家企业的首发申请;而1月5日,证监会已经核发了20家企业的首发申请。这是证监会罕见地在同一个月内两次批准企业首发申请。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已经先后有46家企业进行了IPO,共计募集资金222.57亿元。证监会2月12日公布的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及申请情况显示,截至2月12日,截至2015年2月12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627家,其中,已过会38家,未过会589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112家,中止审查企业477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证监会投保局:进一步加强投诉处理
· 证监会:期权交易注意强行平仓风险
· 证监会“降杠杆”决心大  持股过节需要勇气
· 证监会:2014年处罚55家机构416个人
· 证监会重申两融50万门槛 券商禁止代销伞型信托
 
频道精选:
· 【思想】“红包大战”狂欢 请留一份清醒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以及它的时代 2015-02-1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美律所群攻阿里巴巴 马云团队如何解围 2015-02-1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