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期收益达6% 银行理财现“春节行情”
2015-02-13    作者:记者 张莫/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羊年春节临近,和往年一样,不少银行又到了推产品的旺季。不仅是春节特别版的理财产品频上市,各具特色的贺岁金产品也不少见。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提醒,春节理财噱头多,投资者在购买时须谨慎。

  争打“春节营销牌”

  南京银行最近发售的一款42天期限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6.4%,5万元起投;该行另有一款5万元起投、35天期限的新客户专享短期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5.9%。
  华夏银行也发售了一款名为“增盈1466号”的理财产品,5万元起投,期限687天,主要投资债权和货币市场,预计到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6.5%。
  与此同时,节前不少银行纷纷发售带有春节营销噱头的理财产品。如锦州银行发行的“7777理财创富047期365天春节特别版人民币理财产品”,这款产品明确指明是春节特别版,其预期收益率达6.6%,投资期限为365天,投资起点为5万元。“该产品主要投资于债权及权益类金融产品和货币市场工具,投资标的的安全性较高,风险低。像这类产品,是值得投资者购买的。”银率网分析师表示。
  华夏银行武汉分行国际金融理财师方亮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节前的理财产品市场,产品的种类更加多样,不仅有债券型的常规理财产品,也有以强调“保本”为特色的理财产品,当然还有结构性理财产品。可以说,随着春节的临近,理财市场迎来了百花齐放的局面。

  降准对预期收益率影响有限

  就在上周,央行突然宣布降准。此次除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外,还对一些金融机构定向降准。通过测算,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逾6000亿。
  不过,银率网分析师表示,央行降准在短期内对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无太大影响,因为临近春节,货币需求旺盛,银行一方面为补充自身流动性需求,一方面为增加储户黏性,有动力发售高收益的理财产品。
  方亮则表示,降准意味着利率有进一步下调的可能。因此,银行发行的常规理财产品收益会较之前略有下降。但这并不是绝对的,因为利率下降,会带动债券价格上涨。对于债券类的理财产品来说,收益下降的幅度应该小于利率下降的幅度,这就是所谓的“相对上升”。2015年,不断有银行发行高收益的债券型理财产品,也是基于这个原因。
  观察市场可以看出,不少在售的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都接近或超过6%。不过,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节前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较之前没有大幅提升。因为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市场流动性普遍紧张,银行又面临时点性资金需求,理财产品收益率已经被推升至一个较高的位置。节前这段时间,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将会一直维持在这一高位。

  银行版“贺岁金”品种不少

  事实上,春节也是黄金消费的传统旺季,银行也热衷推“贺岁金”之类的产品。
  近日,中信银行发行的中信“羊年生肖金”、“羊年压岁钱”、“羊年感恩利是”和“金喜良缘”四款贺岁金钞已全面上线。另外,针对儿童市场,建行首款专门为孩子定制的“喜羊羊与灰太狼压岁金钞”也于近日上市。
  民生直销银行则推出了送黄金的活动,以积累人气。
  方亮表示,黄金也是银行的业务之一。春节前,各家银行都在举行以较低价格购买黄金的活动,用于回馈客户。但这仅限于黄金商品,银行通过自己的供货渠道拿到的黄金商品,往往比商场柜台销售的价格优惠一些。投资者如果也是银行客户,可以通过这种活动买到价格相对较低的一些黄金。对于纯粹的黄金投资而言,也可以用银行的系统来实现。
  银率网分析师则认为,银行推出的黄金产品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但实物黄金不适合中短期投资理财,长期持有才能体现黄金保值增值的功能。另外,投资者在购买时应关注黄金产品回购的条件、回购手续费、回购价格等,购买后应妥善保存购买手续。

  保守型投资者可选中长期产品

  实际上,在春节之前,一些互联网金融平台也推出了不少抢红包的活动来吸引投资者,短期的高收益理财产品更是层出不穷。
  银率网分析师表示,与一些货币基金类的互联网金融产品相比,理财产品有明确的投资期限,在投资期限内,投资者的资金年化收益率都是产品合同上约定的。而货币基金的高收益率仅在节前有所表现,无法维持,其收益在节后可能很快就会下滑。因此,对于保守型投资者和那些没有时间理财的投资者,趁节前有高收益理财产品发售,购买一些期限中长、收益率过6%的产品是一种很好的选择。
  而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今年与往年的不同之处在于,高收益理财产品的投资期限大大延长。
  方亮表示,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应根据自己的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来选择,不可一概而论。利率下行的背景下,在大部分资产投资于稳定的债券型理财产品的同时,可以适当购买一些债券型基金加以补充。
  方亮还表示,进入2015年,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日趋多样化。根据往年经验来看,节前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可能会有所提升,但春节前并不是唯一能抓住高收益的机会,细心观察各家银行会发现每周都有高收益的产品推出。例如,华夏银行不定期推出的理财“秒抢”活动,就比一般理财产品收益率高出不少。同时华夏银行还推出了理财“团购”活动,收益也会比普通产品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春节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上涨
· 揭示银行理财寻宝图
· 大数据揭秘:P2P、银行理财、宝宝,谁最适合你?
· 银行理财产品还走“稳”字诀
· 平安银行理财品预期收益率成摆设
 
频道精选:
· 【思想】“红包大战”狂欢 请留一份清醒 2013-06-14
· 【读书】对传统货币定义的颠覆 2015-02-1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P2P平台自担保暗藏金融风险 2015-02-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