沱牌舍得诸多“舍不得”抬门槛
2015-02-12    作者:余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作为川酒“六朵金花”之一的沱牌舍得今日 (2月12日)或许只能孤芳自赏:公司控股股东沱牌舍得集团国有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事宜仍然没有眉目。

  今日沱牌舍得公告称,截至2015年2月11日,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事宜首次挂牌公告期满,尚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根据国有股权转让相关规定,相关事宜仍将不变更挂牌条件,继续征集意向受让方。

  记者注意到,分析人士认为,在沱牌舍得集团国有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事宜遇冷的背后,是随着政策性抑制对白酒行业景气度的影响逐步凸显,行业目前处于周期性低谷,进入持续深度调整期。此外,此次挂牌条件的高标准,也让不少意向投资方望而却步。

  将继续征集意向受让方

  此前沱牌舍得公告称,射洪县政府拟向投资者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沱牌舍得集团38.78%股权,同时由受让股权转让的投资者对沱牌舍得集团增资11844万股。完成战略重组后,投资者持有沱牌舍得集团70%的股权,射洪县人民政府持有沱牌舍得集团30%股权。投资方将以12.19亿元最终持有沱牌集团70%的股权,从而间接持有上市公司20.9%的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沱牌舍得表示,此次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方案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就在市场翘首以盼,欲知谁能采得这朵“金花”时,今日的公告却令相关投资者失望。沱牌舍得表示,2015年2月11日公司接到射洪县国资办通知,控股股东沱牌舍得集团国有股权转让及增值扩股事宜已于2015年1月15日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首次挂牌期为20个工作日。

  截至2月11日,沱牌舍得集团国有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事宜首次挂牌公告期满,尚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根据国有股权转让相关规定,沱牌舍得集团国有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事宜将不变更挂牌条件,按照10个工作日为一个周期延长公告,继续征集意向受让方。首次延期公告将于2015年2月12日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网站发布,公告截止日期为2015年3月2日。

  挂牌条件标准高

  值得一提的是,之前市场传闻的几家接盘方均未现身。中信建投证券指出,此次沱牌舍得集团股权转让选择投资者标准非常高。根据射洪县政府选择标准,意向投资方需要拥有强大的资本实力,总资产不低于100亿元,净资产不低于20亿元,2011~2013年连续盈利且每年盈利不低于2亿元。此外,意向投资方还需承诺2018年沱牌舍得集团销售收入力争实现50亿元,税收10亿元;2020年力争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税收20亿元。

  除开硬性的资本要求,射洪县方面还需意向投资方认同集团的产业发展战略,承诺继续使用和发展集团旗下所有沱牌和舍得品牌,意向受让方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意向受让方控制的其他企业的主营业务不得与沱牌舍得的主营业务(白酒生产)存在同业竞争,并且10年内不得转让上市公司控股权。意向投资方成功交易后,沱牌舍得集团及其现有下属子公司的注册地和税收解缴地必须永久保留在射洪县。据报道称,射洪县国资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沱牌舍得集团一笔价值4亿多元的长期股权投资(持有遂宁市商业银行17.24%股权)没有挂牌出售。

  记者注意到,分析人士认为,在沱牌舍得集团改革遇冷的背后,是同样处于行业寒冬的白酒行业。随着政策性抑制对白酒行业景气度的影响逐步凸显,行业目前处于周期性低谷,进入持续深度调整期。同为川酒 “六朵金花”之一的泸州老窖于1月初发布2014年度业绩预告,公司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50%~75%,山西汾酒预计2014年净利润将同比减少55%~65%;老白干酒2014年年报称,当年净利润同比下降9.80%。

  值得注意的是,沱牌舍得的改革方案似乎并未受到投资者的热烈追捧。在1月16日沱牌舍得发布复牌公告后,当日公司股价冲高后迅速回落,换手率达7.89%,最终收于19.49元,下跌4.88%。此后,公司股价并未出现太大波动,于2月11日收于18.77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沱牌舍得控制权12亿元“叫卖”
· 沱牌舍得集团出售股权面临易主
· 沱牌舍得混改倒计时 复星集团或将成接盘者
· 沱牌舍得:白酒业务发力
· 沱牌的舍与得
 
频道精选:
· 【思想】“红包大战”狂欢 请留一份清醒 2013-06-14
· 【读书】对传统货币定义的颠覆 2015-02-1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P2P平台自担保暗藏金融风险 2015-02-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