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兆业债务危机或迎转机
部分金融机构获洽谈通知
2015-02-11    作者:慕青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深陷债务危机的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佳兆业”),可能正在一步步迎来转机。

  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刚刚宣布收购佳兆业49.25%股权的融创中国,可能已经出手,帮助佳兆业化解债务危机,已有债权金融机构收到融创中国通知,欲就佳兆业的债务危机进行洽谈。

  2月9日,佳兆业发布公告,将由融创中国收购,同时约定必须满足佳兆业债务违约获得豁免等条件之后,才能实现股份买卖交割。而就在同一天,佳兆业披露,债权人已要求其即时偿还债务共计280亿元。债务问题能否解决,将成为决定收购成败的主要因素之一。

  “融创中国方面已经通过佳兆业和我们沟通,希望能听一听我们的诉求和后续债务处理的意见,从接触的情况来看,融创中国方面很有诚意。”有金融机构人士告诉记者,金融机构也希望佳兆业债务问题能尽快得到解决。

  部分债主看到希望

  根据双方公告内容,作为股份买卖交割的前提,必须满足多项先决条件:债务违约已经通过债权人同意或豁免;部分或全部现有债务已进行重组及再融资,且没有违约及可能违约发生;因出售股份导致的债务违约已被债权人豁免;所有纠纷、法院申请,通过和解及其他方式解决,并该解决令要约方满意。最后,佳兆业的所有业务运营非正常经营状态通过令要约方满意的方式解决。

  而这恰恰是佳兆业眼下面临的最大难题之一。据其2月9日披露,截至1月31日,公司债权人及项目合作方要求即时偿还各项贷款、承建商建筑成本等共计人民币280亿元,其中包括9.93亿元到期银行贷款、被扣划抵结贷款的银行结余7.26亿元,项目合作伙伴要求退还的12亿元,8份资产保全的民事裁定书涉及的26.78亿元、207.8亿元建筑商要求支付的款项。

  除此之外,包括上述已到期的9.93亿元银行贷款外,佳兆业还有169.5亿元人民币的银行贷款。不过,佳兆业表示,根据相关协议条款,这部分贷款或能如期偿还。

  更为严峻的是,截至1月31日,佳兆业债权人共向相关法院提交60份针对佳兆业境内贷款下的资产保全申请,其中52份法院尚未裁决,而已经裁决的8起涉及金额共计约26.78亿元,不到佳兆业全部被要求偿还债务的10%。

  2月10日记者就此向融创中国有关人士求证,但未能获得对方回复。佳兆业方面则表示,如有进展将以公告内容为准,目前没有更多消息提供。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佳兆业显然无力偿债。此前有分析认为,在债权金融机构竞相申请资产保全的情况下,交易能否完成存在极大变数。

  “不能这样看,否则这次重组就做不成了。”某信托公司人士告诉记者,据其掌握的情况,融创中国已采取实际行动,帮助佳兆业化解债务危机。“融创中国可能会通过派人参与董事会,或者设立一个临时机构联合的方式,参与佳兆业的管理。”

  “佳兆业的资产直到现在都还是不错的,而且房子和土地不像别的东西会消失。”上述金融机构人士说,虽然债券金融机构已申请查封佳兆业资产,但主要还是未雨绸缪,而且双方此前一直保持良好沟通,以后可能仍存在合作的可能,因此不想和佳兆业把关系闹僵。

  该人士还称,目前已接到融创中国通过佳兆业转达的通知,邀约其进行洽谈。不过,该人士并未透露此事的具体进展。“我们给佳兆业的贷款算是少的,都接到了通知,估计其他大债权人也一样。”不过,本报记者尚未获得其他大型的债权人的具体情况。

  债务危机化解之道

  实际上,在此次全面收购佳兆业49.25%股权之前,融创中国就已先行出手,帮助佳兆业纾解债务困境,并可从中看出融创中国的部分解决思路。

  2月2日,佳兆业宣布,向融创中国全资附属公司天津腾耀出售四家项目公司股权及相应股东贷款。其中包括上海诚湾兆业、赢湾兆业各51%股权,上海青湾兆业、荣湾兆业100%股权,以及对应的股东贷款。

  早在2014年1月,债务危机爆发后,佳兆业就急于出售上述资产,以缓解资金压力。通过这笔交易,佳兆业将获得23.75亿元资金,用以补充营运和流动资金。对于眼下的佳兆业来说,此举堪称“雪中送炭”。

  佳兆业还在公告中称,依据双方协议约定,作为此次交易的先决条件,在卖方控制权并无任何变动的规限下,其有权在协议日期起计12个月内,购回买方所收购资产和负债,回购条件则包括三项:支付买方收购代价及其他合理成本、买方及关联公司自协议起计日对相关项目公司注资金额,以及前两项所涉资金总和的10%之后,方可购回。

  “从一定意义上来说,这不是真正的资产出售,而是一个买入返售协议,等于融创中国变相给佳兆业输血,让佳兆业获得资金解决一部分债务。”上述金融机构人士向记者分析,若约定条件不发生变化,佳兆业债务危机得到缓解的同时,还能在一年后拿回项目。

  尽管如此,相较于高达280亿元的债务,出售上述4个项目公司所获资金,对佳兆业来说不过是杯水车薪。但上述金融机构人士认为,此举虽然难以解决全部问题,却为后续处理方案提供了可行思路。融创中国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将佳兆业部分项目出售,缓解其眼下的资金压力。

  “只要谈妥了,项目马上可以解封,资产很快就能盘活,债务问题也解决了,应该说融创中国这个事情做得非常巧妙。”上述金融机构人士说。

  而上述信托公司人士认为,要想彻底解决问题,并确保不再出现债务违约,其关键是将深圳的项目解锁,并尽快启动销售,让佳兆业恢复现金流。而据佳兆业有关人士此前向本报记者透露,截至去年底,佳兆业销售收入已经超过300亿元,日均销售额约为9000万元。

  此前,佳兆业已在2月9日的公告中表示,目前已在考虑出售若干项目的可能性,以改善公司现金状况,与债权人、合作伙伴进行商讨,就涉及未偿还贷款的偿还,达成各方同意的方案,并与有关部门商讨解除物业项目的锁定和限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佳兆业亏本甩卖上海项目
· 融创中国欲接手佳兆业
· 佳兆业违约 平安信托无奈兑付?
· 佳兆业25亿违约 谁将接手成疑
· 15家银行卷入佳兆业风波
 
频道精选:
· 【思想】以高通为样板舞好反垄断之剑 2013-06-14
· 【读书】一个优秀房地产操盘手的营销之道 2015-02-09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网上看病鱼龙混杂:误诊多维权难 2015-02-1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