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关注]高通被罚有助重建市场公平秩序
2015-02-11    作者:记者 班娟娟/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据报道,国家发改委10日宣布了对美国高通公司滥用标准必要专利的市场支配地位、收取过高专利许可费的垄断行为的处罚结果。高通被处以人民币60.88亿元(约9.75亿美元)罚款,并被要求改变标准必要专利的收费模式,以及取消不合理的反向授权等附加条件。
  不少网民表示,高通案的意义不在于开出了“最大罚单”,而是改变了高通长期以来的专利收费模式,有助于市场公平秩序的重建。国内广大厂商应以此为契机,抓紧进行创新和专利积累,才能最终在市场上立足。

  反垄断里程碑

  “为期15个月的反垄断调查终于尘埃落定了。中国企业不再是专利战中的鱼肉。”网民“布衣”说。
  网民“戴健民”说,尽管中国的《反垄断法》实施迄今不满七载,发改委在高通一案中能够首先实现突破,乃是反垄断执法的一个重大里程碑。
  网民“maomaobear”认为,对中国手机厂商来说,这是一次反抗的尝试。长期以来,中国企业在国际专利战中处于被动地位。这次手机厂商并没有直接出面举报,而是通过上海的一个民间组织向发改委举报,效果非常之好,专利费降价1/3是实实在在的利润,厂商做后盾,民间组织举报,政府部门查处的模式获得成功。相信今后类似的举动还会有很多。

  公平秩序有望重建

  网民“凌儿”说,本次裁决会对国内手机产业产生巨大影响,整体手机的售价还会下降,高通专利授权费用比例降低的这部分利益,未来会在整个手机产业链中体现出来,最终受益的将是广大消费者。
  网民“玄火燃天”指出,罚款是次要的,关键在于改变了高通在中国的授权收费模式。高通实行了20余年、通行全球的专利收费模式被强力改变,对无线通信领域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影响。反垄断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创造和维护公平竞争的环境。
  网民“张昊”认为,这只是个开始。中国政府这一轮对外企的反垄断调查,核心并不在于罚款,而是促使他们真正地融入这条产业链。外企要调整自己的心态,把自己看成是一个参与者,而不是规则制定者。

  创新才是“有源之水”

  “中国应该加快自主产品开发和生产,解决对高通的依赖,才是首要问题。”网民“nine456”说。
  网民“宿艺”认为,对于中国手机企业而言,随着高通反授权条款取消,专利大战将不再只限于传统的欧美成熟市场,在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未来也会有遭到中国同行起诉的可能性。手机企业特别是小米等新兴手机厂商,无疑要快速加强专利储备或者结盟速度。
  网民“顾文军”指出,中国政府对专利的关注和保护越来越高,中国企业的权利意识也越来越强。反授权条款的取消,使得中国本土手机专利拥有者有了保护自身利益的渠道。中国企业还是要更加注重创新和专利积累,获得本质上的进步,才能成为“有源之水”,永远不愁枯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高通案:反垄断与知识产权的博弈
· 高通吞下发改委9.75亿美元罚单
· 中交集团与高通盛融签订新疆轻轨规划战略协议
· 高通反垄断案或将引发连锁反应
· 高通反垄断结果近期公布 罚款金额或超10亿美元
 
频道精选:
· 【思想】期权试验田开耕资本市场再上"保险" 2013-06-14
· 【读书】一个优秀房地产操盘手的营销之道 2015-02-09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假农资“直销坑农” “老板”半月挣百万 2015-02-1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