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期权交易注意强行平仓风险
2015-02-10    作者:记者 程丹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证监会在昨日的微讲堂上,就开展股票期权交易试点的相关问题做了解答,并提醒个人投资者在参与股票期权交易时应注意价格波动、市场流动性、强行平仓、合约到期、行权失败、交收违约等六种风险。

  具体来看,证监会指出,期权是具有杠杆性且较为复杂的金融衍生产品,影响期权价格的因素也较多,有时会出现价格大幅波动,是投资者需要注意的重要风险之一,同时,期权合约有认购、认沽之分,有不同的到期月份,每个到期月份又有不同行权价的合约,数量众多。部分合约会有成交量低、交易不活跃的问题,因此投资者在交易期权时需注意流动性风险。

  关于强行平仓风险,证监会表示,期权交易采用类似期货的当日无负债结算制度,每日收市后会按照合约结算价向期权义务方计算收取维持保证金,如果义务方保证金账户内的可用资金不足,就会被要求补交保证金,若未在规定的时间内补足保证金且未自行平仓,就会被强行平仓。

  除上述情形外,投资者违规持仓超限时,如果未按规定自行平仓,也可能被强行平仓。

  此外,还有合约到期风险,行权失败风险、交收违约风险等,其中,合约到期风险是指期权有到期日,不同的期权合约又有不同的到期日,到期日当天,权利方要做好提出行权的准备,义务方要做好被行权的准备,一旦过了到期日,即使是对投资者有利的期权合约,如果没有行权就会作废,不再有任何价值,投资者衍生品合约账户内也不再显示已过期的合约持仓,因此,投资者需注意每个期权合约的到期日,对平仓或是否行权早做准备。

  同时,针对投资者适当性制度,证监会强调,在期权市场实行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是境外市场的普遍做法。

  证监会表示,对不符合条件的个人投资者而言,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可以避免投资者从事与之风险承受能力、专业知识、投资经历不相匹配的交易,客观上能够起到保护投资者的作用。因此,建立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的目的不是为了限制投资者的平等交易权限,而是一项保护投资者权益的重要措施,在股票期权交易试点初期,这项制度是必要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期权上线 扫除长期资金入市障碍
· 8家做市商参与期权交易 成交占比七成多
· 50ETF期权今日上市 众私募争观望缓试水
· 上证50ETF期权上线 A股今起进入“衍生品新时代”
· A股迈入期权时代 长期利好券商股
 
频道精选:
· 【思想】国企反腐力推深化改革 2013-06-14
· 【读书】一个优秀房地产操盘手的营销之道 2015-02-09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假农资“直销坑农” “老板”半月挣百万 2015-02-1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