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蓝盾行动”坚守正品底线
肃清电商行业售假乱象
2015-02-10    作者:萧潇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知假售假”已成为很多电子商务企业的潜规则。根据前不久工商总局发布的2014年下半年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结果,淘宝网正品率仅为37.25%,天猫正品率为85.71%,这在国内立刻掀起轩然大波。如何杜绝电商渠道中的假冒伪劣商品?顿时成为政府监管部门、电商企业与网购消费者最关注的话题。
  在上述背景下,一直以来践行平台首问负责制的苏宁云商(002024。SZ)近日全面启动“蓝盾行动”,对标正品行货底线,专项自查自纠,强力提高平台商户商品的品质准入门槛;探路网购服务行业规范,借力外部专业资源、开放企业内控流程,着力营造便利消费、放心消费的网购氛围。
  虽然淘宝网对工商总局的监测结果进行了辩解性说明,不过,国家工商总局新闻发言人表示,相关法律法规在赋予工商机关市场监管职责的同时,也赋予工商机关依法开展市场检查、商品质量监测等监管权限。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是评估市场风险、警示违法经营的重要工作方式。网络市场需要在规范中发展,在发展中规范。工商机关将一如既往依法加强网络市场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切实维护网络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而在1月29日商务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也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会继续做好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的专项整治,健全电子商务领域法律法规,充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高市场监管的能力,加强政府和企业行业组织的合作,督促企业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加大防范侵权假冒力度,完善内部管理,提高防控水平和效率。
  对于工商总部与商务部的要求,苏宁云商在电商行业率先做出积极响应。
  1月29日,苏宁云商运营总部执行总裁李斌发布长微博宣布启动蓝盾行动。李斌强调说:“不讲道德的生意无法长久,没有规矩的江湖乱象丛生。诚信经营是企业红线,正品保障是商家天职!这是大是大非,没有任何人可以回避和推诿,苏宁易购即日起启动蓝盾行动,五大措施专项整治,不给假货任何存活的土壤。”
  据记者了解,苏宁蓝盾行动将通过力推平台首问负责、专项复核商户资质、联合投保正品保险、提供免费鉴定服务、招募民间监督资源等五项举措对标正品行货底线,着力营造便利消费、放心消费的网购氛围。
  1月30日,苏宁开始在多地主流都市媒体上集体刊发“蓝盾行动”,大力倡导网购正能量,呼吁行业坚守正品底线。
  目前电商“知假售假”问题获得社会空前关注,苏宁坚守正品底线,在行业率先推行平台首问负责制,借势通过六连版广告直指网购行业之殇,直击消费者痛点,或将触发电商行业的重大变革。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电子商务行业分析师梁振鹏认为,随着电商行业发展越来越规范,决定电商企业能否赢到最后的一定是商品品质和服务水平。无论电商平台上销售的商品是不是自主经营的,电商企业都有义务采取各种措施来保障这些商品完全是正品。如果哪家电商企业只会为自身销售平台上的假冒伪劣商品进行辩解,只会招来消费者更多的反感和抵触。
  梁振鹏分析道,一些纯粹开放平台式电商主要的广告收入来自于商家竞价排名,它将商品在其电商网站上进行展示,根据卖家对单件商品的出价进行排名,并按实际点击次数进行付费。所以,无论入驻商家是否销售假货,以商家竞价排名为重要盈利模式之一的纯粹开放平台式电商都成为最大受益者。像苏宁易购这样以完全销售正品的家电连锁大卖场和自主经营式电商业务起家的企业,虽然也在大力发展开放平台式电商业务,但是,它更加重视保障所售商品的正品率,更懂得诚信经营是企业生命线,更会把“品质化”作为电商竞争中的“杀手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苏宁五项举措大打正品牌
· 苏宁启动蓝盾行动 五项举措大打正品牌
· 张近东夜会陈跃华 苏宁易购服务站、金融受追捧
· 苏宁易购首个自营服务站落户宿迁市洋河镇
· 增长300% 苏宁红孩子打造O2O标杆
 
频道精选:
· 【思想】国企反腐力推深化改革 2013-06-14
· 【读书】一个优秀房地产操盘手的营销之道 2015-02-09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农民工讨薪陷“连环债”深坑 2015-02-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