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应与传统金融相融合
2015-02-10    作者:项峥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据外媒报道,法国兴业银行和高盛等多家老牌金融机构正商讨资助P2P融资平台Aztec Money,探索打破传统融资模式。去年,英国桑坦德银行宣布和英国最大的P2P平台之一FundingCircle建立合作关系。在美国,P2P平台主要投资者包括大银行和其他领先金融服务公司。这些情况表明,传统金融力量与互联网技术进行有效结合,将会成为P2P平台发展新趋势。我国P2P平台也亟待注入传统金融力量。
  我国P2P平台先天不足。据网贷之家统计,截至2014年12月末,我国有P2P网络贷款平台1575家,贷款余额达到1036亿元。虽然平台数量快速增长,参与人数几何倍增,但问题平台数量也同步迅速增长。2014年全国累计新增问题平台数量275家,约为过去总和的3倍。综合来看,我国P2P平台先天不足,野蛮生长。这主要是因为:
  一是经营模式异于P2P核心理念。P2P平台生命力在于提供线上信息中介服务。国外P2P平台采用线上审核借款信息,因而获得较传统金融机构审贷成本的巨大优势。我国P2P平台主要采用线下认证审查借款人信用,运营成本居高不下,影响到平台经营可持续性。
  二是高成本融资偏离普惠金融轨道风险。虽然P2P平台是实现普惠金融的重要途径,但其“小额、分散”特点,并不适合高成本融资。截至2013年9月,美国著名P2P平台Prosper的平均贷款年利率为6.73%,Lending Club为6.78%,而同期市场信用卡平均年利率为10.99%-22.99%。但我国P2P平台平均年利率在15%以上,远远超过银行贷款利率,存在偏离普惠金融的风险。
  三是借款人信用分析不具优势。我国社会信用体系还不完善,借款人信用信息公开收集渠道有限。与传统金融机构相比,我国P2P平台在信用信息收集与分析能力并不具备明显优势,因而平台贷款风险整体较高。而我国相当多P2P平台借助线下实地认证控制借款人信用风险,也是无奈之举。
  传统金融力量有助于快速有效提升P2P平台价值。P2P平台价值在于金融与互联网技术的有效融合。当前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得我国P2P平台的准入门槛并不高,但P2P平台的金融内核还未真正形成,以至于部分P2P平台陷入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的旋涡。而传统金融力量注入,可以在短期内有效提升P2P平台的核心价值。传统金融机构拥有广泛网络,可以节省P2P平台线下借款人认证成本;传统金融机构掌握丰富客户资金交易信息,为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线上信用信息审核奠定坚实基础;传统金融机构完善的风险管理框架和强大的科技力量,可以有效弥补我国P2P平台在风险控制和防范网络攻击的短板;传统金融机构在法律及投资咨询、逾期贷款追偿和其他增值服务方面,也可以实现内部资源共享,提升P2P平台竞争力。
  前海微众银行的诞生,是我国传统金融力量与互联网技术融合的一次有益探索。为推动我国P2P平台健康发展,需要鼓励传统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拓展P2P平台业务,真正有效缓解小微企业、个人创业所面临的融资难题,做大做强我国普惠金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P2P“里外贷”近10亿违约
· P2P发展空间巨大 规范运营是生命线
· 370家P2P网贷接入央行网络金融征信系统
· 老牌金融机构竞相拥抱P2P平台
· 小银行和P2P平台成重灾区
 
频道精选:
· 【思想】国企反腐力推深化改革 2013-06-14
· 【读书】一个优秀房地产操盘手的营销之道 2015-02-09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农民工讨薪陷“连环债”深坑 2015-02-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