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部门和地方联动投资项目审批监管制
国务院: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2015-02-06    作者:方烨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2014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汇报,完善公共决策吸纳民意机制;部署改革政府投资管理方式和转变职能,便利投资创业、规范市场秩序;讨论通过报请全国人大授权在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地区暂时调整实施有关法律规定的决定草案。

    会议认为,建立部门和地方协同联动的投资项目审批监管制度,是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重要举措,可使政府管理更加规范高效,防止随意性和权力寻租,更好服务和方便群众,对促进投资、带动创业就业具有重要意义。会议确定,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加快建设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横向联通发展改革、城乡规划、国土资源、环境保护等部门,纵向贯通各级政府,推进网上受理、办理、监管“一条龙”服务,做到全透明、可核查,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此,一要合理划分权限。在取消或下放审批核准事项的同时,尽快下放规划、用地、环评等审批权限。按照方便办事、就近服务原则,合理确定下放层级,提高承接和监管能力,确保接得住、管得好。二要重点围绕开工建设和竣工投产环节,依据法律法规和发展规划、产业政策、技术和准入标准等开展全过程监管。建立统一代码制度,在项目受理时自动生成唯一代码。实施项目审批限时办结、建设进度信息在线备案、监管结果年度报告制度。三要加强在线监测、项目稽察等监督执法和信息公开,设立“异常信用记录”和“黑名单”,为守信者开设服务快速通道,对失信者采取联合惩戒措施。用“制度+技术”更好巩固简政放权成果,更大释放改革红利。

    建立部门和地方协同联动的投资项目审批监管制度被看作是国务院加速推进投资项目核准制度改革的又一举措。“建立投资审批监管联动机制,是推进投资项目核准制度改革的重要任务,有利于落实简政放权,提高行政效率,增加投资便利。预计今年6月底前,此项改革将有重大进展,基本实现各部委间的横向联通,年底前实现全国范围的纵向联通,进而形成纵横联动协管监管的投资新体制。”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背景资料显示:去年10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次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促进有效投资和创业;10月24日,决定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为社会有效投资拓展更大空间;11月5日;决定削减前置审批、推行投资项目网上核准,释放投资潜力、发展活力;1月7日,确定规范和改进行政审批的措施、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累计来看,这已经是近5个月内国务院第五次召开常务会议讨论投资项目核准制度改革相关内容了。此外,《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精简审批事项规范中介服务实行企业投资项目网上并联核准制度工作方案的通知》在去年12月10日也已成文,并于12月29日发布。

    投资项目核准制度改革的目的这次常务会也讲的很清楚,就是为了“便利投资创业、规范市场秩序。”“规范市场秩序便利投资创业是一项很好的政策。当前中国就业结构问题很突出,学历大学以上的学生在就业取向方面高不成低不就,致使人才失衡。人力资源必须得利用起来。对此,鼓励投资创业是一个很好的改革思路。”美国国际市场新闻社分析员陈瑛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现在的年轻人很有理想、很有激情,他们也有自己的行动力、执行力、决断力 市场秩序的规范。为这些创业者提供良好的投资氛围,未来将会培养一大批中小企业主。中小企业的发展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率不可忽视。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为创业打开了通向未来的信心,于是80年代成为了一个创业者们恢弘奋进的激情时代。到了90年代,中国改革进程逐步深化,每个创业者都在释放着自己的能量。2000年以来的电子商务时代更是使得一些创业者成为富翁。在美国硅谷,创业成功的故事层出不穷。当然,创业需要一个成长过程。有人担心会失败。其实,创业的失败并不意味着是失败者,聪明的失败是一项越来越重要的技能。当前中国的投资创业政策将会产生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据我所知,在上海、深圳、杭州、北京等地,很多创业者都很成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详解地图文化创意产业八大关系
· 信息技术与各产业融合将成传统产业变革突破口
· 工信部:2014年信息消费规模持续扩大
· 基金从业人员个人投资信息要透明
· 电子信息产业领航 崇州工业实现跨越
 
频道精选:
· 【思想】“假银行”背后的监管漏洞亟须修补 2013-06-14
· 【读书】把世界甩在身后 2015-02-0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全球发力再宽松 激发货币竞贬 2015-02-0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