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三日暴涨17%难改弱势
市场预期原油供应增速将放缓,但供过于求局面尚未扭转
2015-02-05    作者:记者 王婧/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在原油企业削减开发投资等消息的刺激下,国际油价连续三个交易日大幅反弹。纽约原油价格累计上涨19.13%,布伦特原油价格累计上涨17.87%。有分析指出,目前全球原油供过于求的局面尚未根本转变,今年上半年国际油价料将持续承压。
  1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单日涨幅超过8%,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单日涨幅超过7%;随后在2月第一个交易日2日,国际油价继续追涨,布伦特和纽约油价分别追涨2.75%和3.32%;3日,布伦特和纽约油价再次分别大幅上涨5.77%和7.02%。
  截至3日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2015年3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53.05美元。2015年3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57.91美元。
  诱发油价大幅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不少大型石油企业均表示将削减开发投资,投资者因此预期全球原油供应增速将放缓。由于大半年来国际油价跌幅超过60%,不少大型原油企业均表示计划削减未来的投资支出。
  英国石油3日表示,预计2015年的投资将为200亿美元,远低于之前预期的240亿至260亿美元,也低于2014年的229亿美元。美国雪佛龙石油公司1月30日表示,2015年的开采投资预算为350亿美元,比2014年降低13%。美国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公司也预计未来几年的投资预算都会低于370亿美元,公司2014年的投资开支为385亿美元,比2013年低40亿美元。
  美国数家炼油厂工人2月1日发起大规模罢工活动,导致占美国产能约10%的炼厂停产,也对油价有推升作用。
  此外,美国油田技术服务公司贝克休斯1月30日发布的报告称,过去8周美国运营的油田钻井数量持续下降,令市场预期原油供应增速将减缓。有市场交易员表示,可以将此视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不减产策略开始奏效的开端,美国的页岩油开采正在受到实质性影响。
  2014年纽约和布伦特油价分别跌去46%和48%,今年1月继续大幅下行。此轮国际油价持续大跌的主要原因是全球原油供应持续充裕。不少分析认为,仅凭一时的暴涨还难以断定油价已经触底反弹,目前全球石油供应过剩的局面还未得到根本改变,同时亚洲和欧洲经济放缓的趋势也未扭转,国际油价仍具备下行空间。
  美国能源信息局1月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一周美国日均原油产量上升至921.3万桶,创下198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路透社的调查数据显示,1月OPEC的产量仍在增加,由每日3024万桶上涨至每日3037万桶。
  高盛1月发布报告说,由于储备充足,油价需要进一步下跌,并在低位保持相当长一段时间才能促使美国页岩油领域的投资下降,从而令原油市场供需平衡。该行将今年纽约和布伦特原油的目标价分别下调到每桶47.15美元和50.4美元。
  据路透社报道,OPEC成员代表和外部专家本周将在维也纳开会商讨长期战略问题,但是不会制定产出政策。OPEC的代表称,即使通过不减产来抑制竞争对手产出增长的战略开始奏效,国际油价在今年夏季之前的需求淡季也将一直承压。
  路透社的报道称,有OPEC代表认为,油价将开始稳定于每桶40至45美元的区间,但是世界经济的增长还不够强劲,并且原油库存也十分充裕,也不排除油价降至每桶30至35美元的可能性。还有OPEC代表称,供应充裕还会使人们感觉油价会低于预期,原油库存今年上半年也难以下降。
  去年11月OPEC的不减产决定令油价跌至每桶71美元的四年低点,今年1月中旬,油价再次跌至每桶45美元的六年低点。这一水平比许多OPEC成员预期的要低。OPEC秘书长巴德里上周仍在公开捍卫其不减产的立场。OPEC成员的石油部长将于6月5日举行会议,届时将讨论和决定是否减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际油价大幅上涨 机构称国内油价或迎首次上调
· 美原油库存超预期 国际油价暴跌逾3%
· 国际油价暴跌冲击加拿大经济
· [机构看市]年中国际油价或止跌回升
· 国际油价跌破50美元关口
 
频道精选:
· 【思想】转移支付改革有助遏制财政寻租行为 2013-06-14
· 【读书】公司文化对于它的成功至关重要 2015-02-04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宁夏征地第一案:国企老总以司法"潜规则"搞垮民企 2015-02-0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