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云网再动荡
2015-02-03    作者:李娜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曾因“转型”股价扶摇直上的中科云网近日又因“转型”遇到了麻烦。

  有消息称,中科云网控股的爱猫新媒体科技(下称“爱猫科技”)半年后,又遭到了“二次裁员”。被裁员工之一王青(化名)告诉记者,裁员规模在20到30人之间。在成立初期,爱猫科技的80多名员工有2/3来自快播。

  中科云网前身是号称“餐饮业第一股”的湘鄂情,在宣布进军互联网大数据并改名为中科云网之后,该股便引发投资者竞相追逐,除了成立爱猫科技外,互联网上的各种投资动作频频,顶峰期该公司股票从5.57元一路攀升至12.45元,涨幅高达120%。但由于转型业务进展缓慢以及债券兑付压力,中科云网目前股价已经跌至6.19元,在去年12月被证监会[微博]立案调查后,该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孟凯宣布辞职。

  “此次裁员暴露出的问题是,跨界转型并没有那么容易,对于湘鄂情这种原来做餐饮出身的公司,大数据、云计算这种新兴业务不仅仅是跨界那么简单,而是整个基因都需要改变,能成功的在极少数。”艾媒CEO张毅昨日对记者表示。

  而日前发布的2014年业绩修正公告中,中科云网预期2014年将亏损5.3亿元~5.8亿元,这也意味这家曾经的餐饮巨头、一度的“科技明星”连续两年已经亏掉超过10亿元,并面临退市风险。

  快播员工“二次”被裁

  2014年7月份,快播公司遭遇公安局查办,被迫宣布解散。据部分原快播员工描述,当时,爱猫科技的高管来到快播公司,宣布以涨薪20%的条件留住快播移动客户端事业部员工,并在快播原办公地址迈科龙大厦继续工作。这部分员工重新与爱猫科技签订三年工作合同。

  王青是其中的一员,一方面可以和熟悉的团队一起工作,另一方面办公地点不用改变,于是他选择了留下。随后爱猫科技又在市场上招聘了更多的员工,公司人数规模在110人左右。

  但据王青向记者透露,在爱猫科技呆的半年间,并没有做出什么产品。“给我们的任务是做大数据还有盒子的业务,比较笼统的概念,公司的高层很少来,主要就是一个行政人员。”收到裁员通知的时候,公司给王青的理由是,公司需要继续发展,所以需要被裁员工当前签订协议,确定离职,获得N+1赔偿,如果不签协议,则获得2N赔偿。

  记者昨日致电爱猫科技,相关负责人在回应中表示裁员是因为接下来会面临一些产业和业务的研发调整,但随后又表示中科云网是上市公司,作为子公司不便透露更多内容。

  记者又联系到一名原爱猫科技市场部人士,对方表示可以理解公司的裁员行为。“大家在快播的时候都觉得比较好生存,那时候KPI没有那么严重,新公司要求苛刻,而且不需要这块的服务或者业务了。”据这名人士透露此次裁员规模在30人左右。

  而中科云网董秘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转型之路存疑

  去年7月1日,湘鄂情宣布正式转型为互联网公司,公司名称变更为“中科云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进军网络新媒体、云服务和大数据领域。

  记者查阅爱猫科技的成立背景时,中科云网将其经营范围拟定为:计算机软硬件、网络系统、电子专业领域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转让、技术咨询;计算机软件硬件、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计算机系统服务,数据处理,互联网信息服务等。

  “但事实上给我们技术人员的感觉是,管理层什么都想搞,但又不在公司,什么都不太懂。那时候做大数据,就是做一些把图片传输到云端的东西。”王青对记者说,互联网产品要求速度快,至多3个月时间就要有产品成型,中科云网想法很多,但又莫名其妙停滞了。

  上述原爱猫科技市场部人士则对记者表示,公司高层确实很少在公司,但根据她的了解,那是由于在和安徽广电谈业务,而爱猫科技业务中的智能盒子也是为安徽广电的合作服务的项目。“公司高层也不是无所事事,不了解互联网业务。”

  记者查询到在去年6月和7月,中科云网确实分别宣布已与山东新媒体签订合作协议,进一步开拓家庭智慧云终端服务市场,共同推进山东省三网融合建设以及与安徽广电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协议,独家投资建设安徽省内家庭智能有线电视云终端。但上述爱猫科技市场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由于产品原因,目前产品在她离职前仍处于修改阶段,尚未交付。

  此前,中科云网在财报中表示,公司已逐步由原来单一的餐饮服务商转变为以互联网高科技业务为引领的多元化控股集团。公司餐饮业务亏损势头得到遏制,餐饮业务亏损总额大幅收窄;环保业务稳步发展;以新媒体、大数据业务为核心的互联网新业务的基础布局已初步落定。

  但记者查阅到的公司营收中,目前该公司经营收入的来源仍主要是基于餐饮及环保业务所产生,但最重要的有效资产餐饮业务,仍处于巨亏当中。中科云网近日末公布的2014年业绩修正公告中,预期2014年净利润亏损额度为5.3亿元~5.8亿元,而2013年,公司的亏损额度高达5.64亿。

  而摆在中科云网面前更为艰巨的问题是,2015年4月公司债回售期限临近带来的压力,以及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值带来的退市风险。

  “跨界并购很多都是追星族式的,而不是价值导向,形成不了稳定战略,最终受损的将是公司本身。”张毅对记者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科云网变卖资产以兑付债券
· 停牌提示:合金投资因尚需核实重大事项、湖北金环筹划重大事项、中科云网筹划重大资产出售事项,今起停牌
 
频道精选:
· 【思想】改革创新是农业现代化根本动力 2013-06-14
· 【读书】崛起的中国已成为美国最强对手 2015-02-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宁夏征地第一案:国企老总以司法"潜规则"搞垮民企 2015-02-0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