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汇丰制造业PMI终值走高
预示中小企业景气回升
2015-02-03    作者:记者 方烨/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2月2日公布的中国1月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终值为49.7,尽管连读第二个月低于荣枯分水岭,同时也略低于初值49.8,但是仍高于2014年12月的终值49.6。这与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制造业PMI数据下行趋势出现背离。多方分析认为,这说明在政府一系列政策支持下,中小企业景气有所回升。
  1月汇丰制造业PMI继续收缩,结合此前统计局公布的1月制造业PMI情况,再次印证了今年制造业面临的困难。“中国企业负债率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51%,高居全球各个国家企业负债之首,这要靠实业赚利润偿还,实业一时又创造不出来,于是高度负债导致现金紧缺,企业裁员,最终恶性循环,解决要靠深度改革。”环球财经研究院院长宋鸿兵日前在博雅总裁论坛年会上说。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终值不如预期是受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下修拖累,制造业需求依然疲弱,需要更激进的货币与财政宽松政策以防止经济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1月汇丰制造业PMI终值较2014年12月上行0.1,而统计局数据却是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对此,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俞平康认为,1月汇丰制造业PMI出现小幅反弹,而统计局制造业PMI继续收缩,二者出现一些背离。从统计局制造业PMI企业类型来看,大型企业指数继续收缩,但中小企业指数有所回升,结合汇丰制造业PMI更偏重于中小企业的事实,可以确定中小企业景气有所回升,经济在下行压力中显现出积极信号。
  据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介绍,1月,统计局发布的中、小型企业制造业PMI出现积极变化,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1.7%和50.2%,虽然环比小幅回落,仍位于荣枯线之上,表明生产和订单继续保持增长。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9.9%和46.4%,比上月回升1.2和0.9个百分点,收缩幅度均有不同程度收窄。另据屈宏斌介绍,1月汇丰制造业PMI中,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依然呈现一定程度的增长,产出指数更是去年10月以来首次增长。“制造业PMI数据说明,在一系列财税金融政策的支持下,中小企业经营状况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说。
  专家认为,不应将制造业面临的困难等同于整体经济。唐建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逐渐转型,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逐步提升,观察和分析经济增长不仅要看制造业PMI,同时也要关注非制造业运行状况。资料显示,统计局日前发布的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非制造业PMI)为53.7%,环比下降0.4个百分点,但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1月汇丰制造业PMI预览值公布
· 12月汇丰制造业PMI终值49.6 创7个月新低
· 国内需求不足 12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跌破枯荣线
· 12月汇丰制造业PMI为49.5 7个月来首跌破枯荣线
· 中国11月汇丰制造业PMI终值50.0 创半年新低
 
频道精选:
· 【思想】改革创新是农业现代化根本动力 2013-06-14
· 【读书】崛起的中国已成为美国最强对手 2015-02-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丛林法则”致混战 电商寡头时代登场 2015-02-0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