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有望加码宽松
2015-02-02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1月官方制造业PMI数据28个月来首次跌破荣枯线,非制造业PMI也创出一年新低。1日公布的中国经济先行指标双双低位开局,表明今年开局经济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对此,不少分析人士称,政策该出手时就出手,一季度仍有可能降息或降准。

 

    从历史数据来看,受元旦春节及季节性因素影响,1月份向来是数据洼地,近六年除2012年外,其他年度1月的PMI环比均为回落。

 

    “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仍不容忽视,”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总经济师陈中涛指出,2月份,由于受春节因素影响,经济活动仍会有所波动。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也表示,虽然1月的PMI回落受到一定春节因素的扰动,但更多数据表明,经济将面临“双低”开局,经济增速还在继续回落,而1月的通胀也可能回落至1%附近甚至更低。

 

    尤其是官方PMI分项指标中,1月份购进价格指数降至41.9%,诸建芳带领的宏观研究团队预测,与之直接相关的PPI增速1月同比跌幅或进一步扩大至或3.8%左右,而CPI也将跌破1%,滑至0.9%的低位。

 

    交行宏观研究团队也认为,1CPI同比涨幅或在0.9%,自200911月份以来再一次落入1%以内,将创下近五年以来的新低。

 

    2015年经济艰难开局,正如高层早在多个场合预警的“今年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为了稳定经济增长、舒缓通缩压力,分析人士称,货币政策有望加大宽松力度。

 

    诸建芳预计,一季度仍将可能降息或降准,一方面是考虑到国内经济的疲弱,一方面也降低及兼顾美国下半年加息的影响。而财政政策可能继续推出一系列基建项目,以“一带一路”为抓手,继续推动国内基建,二季度整体基建加大的力度将更加显著。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此前就曾指出,今年货币政策操作力度应该松一些。他认为,现在有实施全面降准的空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新加坡货币政策放宽重挫本币汇率
· 日本公布12月份贸易余额、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纪要
· [期货气象]下周美日央行公布货币政策动向 关注美联储利率决定
· 周小川:货币政策不是万能药
· 货币政策将转向稳增长调结构并重
 
频道精选:
· 【思想】放宽提取条件是公积金改革第一步 2013-06-14
· 【读书】化繁为简 2015-01-30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丛林法则”致混战 电商寡头时代登场 2015-02-0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