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新政府叫停比雷埃夫斯港私有化进程
2015-02-02    作者:记者 张彬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1月27日,希腊新政府宣誓就职当天叫停了该国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口(Piraeus)的私有化计划,其控股权原计划出售给中远,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已向该港口投入8亿欧元(超40亿人民币),以往的成功案例,现在要根据“希腊人民的利益”重新审核。

  比雷埃夫斯港是希腊及地中海沿岸最大港口。中远集团2008年6月中标比港集装箱码头私有化招标,以总计约40亿欧元代价获得租用比港2号和3 号码头35年特许经营权,而1号码头由希腊国有的港务局继续经营。鉴于两者经营效益对比反差巨大,上届希腊政府曾把1号码头经营权也列入国资私有化计划,后进一步欲将比雷埃夫斯港多数股权(67%)私有化,包括中远在内的五家竞标者成为潜在买家。

  就3号码头而言,中远太平洋原来只拥有其西侧一端的经营使用权,去年11月份,中远与比雷埃夫斯港口管理局敲定比港3号码头扩建协议。新协议达成后即可扩建东侧,中远太平洋计划投入4亿欧元扩建,预计用4年时间完成土建。今年1月22日,中远比雷埃夫斯港3号码头扩建举行开工典礼。

  面对希腊新政府叫停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月28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中国认为,两国政府都愿意继续合作,推进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取得进展,造福于两国和两国人民。

  最新消息显示,希腊海运部副部长表态称,希腊新政府尊重与中远已达成的协议,并对执行合同义务持严肃态度。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中远2号3号码头的经营权不会发生变化,而比雷埃夫斯港口股权私有化仍面临不确定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美国和古巴宣布开启关系正常化进程
· 华为双活数据中心 为人社信息化进程提速
· 恒丰银行拟明年启动上市进程
· 亚太自贸区进程启动 《北京纲领》勾画亚太发展蓝图
· 香港经济人士:资源配置趋紧将加速内地传统产业环保化进程
 
频道精选:
· 【思想】放宽提取条件是公积金改革第一步 2013-06-14
· 【读书】化繁为简 2015-01-30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2015年大宗商品命途多舛 2015-01-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