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分红潮来袭 “结构化”牛市灵活配置
2015-01-30    作者:记者 韦夏怡/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Wind数据显示,过去一周,沪深两市双双收跌,而国内外各类型基金普遍上涨,股票型、混合型和保本型基金表现居前,涨幅分别为1.37%、1.15%和0.44%;仅指数型基金下跌,跌幅为0.43%;QDII基金小幅上涨,涨幅1.31%。伴随着结构牛市的到来,基金也迎来一轮分红潮。而机构也谨慎乐观地表示,A股不排除短期震荡调整,但牛市续航可待,在这样的背景下,投资者需要灵活配置各类型基金。

  各类型基金普涨 分红潮来袭

  具体来看,股票型基金中,长信内需成长、诺德优选30和景顺长城成长之星表现居前,涨幅分别为6.90%、5.97%和5.80%;混合型基金中,华商新锐产业、长盛航天海工装备和嘉实主题精选表现居前,涨幅分别为5.72%、5.52%和5.49%;封闭式基金中,基金鸿阳、基金科瑞和基金久嘉表现居前,涨幅分别为1.57%、0.83%和0.79%;QDII中,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华夏恒生ETF和国泰纳斯达克100表现居前,涨幅分别为8.47%、3.35%和3.22%。
  债券型基金中,民生加银信用双利A、信达澳银信用债A和华商双债丰利A表现居前,涨幅分别为2.62%、2.51%和2.17%;货币型基金中,华夏现金增利A、华夏现金增利E和广发活期宝表现居前,涨幅分别为0.14%、0.14%和0.13%。
  分级基金进取份额中,银华中证转债B、申万菱信深成进取和鹏华中证国防B表现居前,净值涨幅分别为25.66%、24.27%和20.69%。
  而在各类型基金普涨的同时,基金也迎来一轮分红潮。数米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年底基金分红数量剧增,过去一周共191只基金(包含A/B/C类份额)进行了红利的派发,环比增长1倍有余。另有统计显示,年内公募总计已分红超过226.88亿元,不仅数倍于去年同期,而且已达到去年全年分红总量的近七成。
  就单只基金看,南方成份精选每10份派2.8元,分红规模高达21.56亿元,创下2014年以来单只基金单次分红最高纪录。博时主题行业和兴全趋势投资分别派发红包8.11亿元和8.70亿元,分列二、三位。此外,单只分红规模超5亿元的还有新华优选分红、嘉实研究精选、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和宝盈策略增长等多只基金。
  分析人士表示,去年基础市场股债双牛,基金盈利能力大幅提高。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表示,现金分红不一定优于红利再投资。基金收益分配方式中,现金分红是基金管理人以现金的方式,将基金投资实现的收益分配给投资者;而红利再投资是将投资者收益转换成基金份额,而免去一定的再投资费用。熊市中前者回避风险,而在牛市中后者利于低成本建仓,因此选择现金分红方式还是红利再投资方式,还要依据市场行情而定。

  牛市“结构化” 灵活配置正当时

  近日股市宽幅震荡,在“119”大幅下挫后,上证指数又有所修复。对此,长信基金投资管理部副总监谈洁颖认为,短期内股市调整的局面或许持续,长期看2015年或是结构性的牛市。而上投摩根安全战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卢扬也表示,2015年中国经济将逐渐进入降速转型、结构升级、创新驱动的“新常态”,在这样的经济新常态下,A股不排除短期震荡调整,但牛市续航可待。在这样的背景下,灵活配置型混合基金由于操作灵活更容易控制风险,获取收益。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偏股型基金过去一周仓位上升1.98%。其中,股票型基金上升1.49%,标准混合型基金上升2.66%,当前仓位分别为77.26%和65.16%。目前,公募基金仓位总体处于偏低水平,这一因素对市场影响偏于利多。
  “全年或是结构性牛市,相对看好中小盘成长类股票。低估值蓝筹持续走强依赖流动性和强烈的刺激政策,从目前看概率不大。4月是上市公司年度报告披露时间。创业板40%预期增速或难以达到,因此主要关注业绩优秀的投资标的。”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也提醒,总的来看,经济基本面方面没有惊喜也无需过度忧虑,流动性宽松的状态为市场向上提供了基础。具体到现阶段,叠加季报公布的因素,不少业绩稳定和超预期的个股将受到市场关注,如在中国有优势的制造领域,家电、高铁、核电等,以中盘蓝筹为投资标的的基金近期表现或优于平均。
  谈洁颖则相对看好军工板块投资机会。2015年或是军工投资落地之年。从军事设施看,我国陆军建设相对完善,但海军、空军和军事信息化相对落后,军工投资需求强烈。科研院所改制有望提速,涉军国企改革和混合所有制都有望深化,且目前军工资产证券化比例较其他行业低。关注各类民参军,即军民融合企业。此前此类投资标的较少,而目前该类企业已相对较多。

  谨慎关注债券机会

  过去一周,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57.07,较前周上涨0.39%;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56.82,较前周上涨0.39%;中债金融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58.63,较前周上涨0.40%;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44.05,较前周上涨0.29%;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收于144.48,较前周上涨0.12%。
  数米基金研究中心指出,债市在基本面向下、资金面宽松这两个最基本的因素没变之前,其慢牛趋势并没有改变,而且A股牛市放缓也将吸引部分稳健投资者重回债市。但由于债券估值水平不低,地方债务清理甄别之后,信用风险的担忧也开始激增,所以长期配置价值已经不高。转债方面,在经过半个月的整理之后,目前估值仍然不低,而且大盘蓝筹短期调整风险加剧,现在投机价值大于投资价值。但转债品种的稀缺性和大盘风险释放之后的反攻预期,表明其长期投资属性仍在。
  不过,好买基金则认为,当前2015年全球通缩压力上升,我国货币宽松仍是进行时,而且整体资金面环境或由供给端的挤出(2014年债牛的逻辑)向需求端的自我收缩(企业收缩资产负债表、债务重组)推进,以利率债为代表的无风险收益率仍在下行途中,维持今年债券市场小牛市的观点不变。总体上,未来货币宽松可期,债券市场机遇大于风险。短期内,春季前出台降准的概率不大,整体将受制于资金面,市场趋势尚未形成,但机遇大于风险,投资者可适度延长久期,持券待涨,并博弈资金面波动带来的交易性机会。
  华商稳固添利基金经理张永志也认为,2015年债券市场仍有很多投资机会。首先,信用债市场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投资安全品种。中国的债券市场从1998年发展至今已有近20年历史,信用债从未出现过违约状况,也就是说信用债实际上是投资风险相对较低但回报率比较高的一种产品。其次,2015年债券市场依然有降息降准的预期,对于传统的国债和金融债而言,也有一个较好的价格上涨预期,这为债券基金提供了一个超额收益的手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上市公司热衷炒股 主业不振牛市增厚业绩
· 资金抄底意愿强烈 华丽牛市扑面而来
· 牛市特征淋漓尽致游击战呈三特征
· 牛市有风险,牛市有寂寞
· 两融监管风波来袭 牛市中途换挡
 
频道精选:
· 【思想】淘宝“大战”工商总局别成一场闹剧 2013-06-14
· 【读书】城市发展的迷茫与反思 2015-01-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2015年大宗商品命途多舛 2015-01-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