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鼎系欲重施“高盛海普瑞”把戏
普德IPO未果 誉衡24亿收购
2015-01-30    作者:记者 吴黎华 曾亮亮/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IPO一计不成,再施一计装入上市公司。在试图将普德药业和亿邦制药这一对“连体儿”推向资本市场失败之后,九鼎系便试图改写“剧本”,筹划由上市公司誉衡制药来接盘。

  九鼎系“坚守”普德药业

  1月28日,身处漩涡之中的誉衡药业临时停牌并于当晚发布公告,力图撇清收购对象普德药业与九鼎投资之间的关系。
  公告说,普德药业的实际控制人为胡成伟,立德九鼎、宇鑫九鼎以及宝嘉九鼎仅合计持有普德药业14.99%股权,不是普德药业的实际控制人。另一方面,普德药业与大客户亿邦医药之间属于正常业务往来,不存在关联关系。公告说,昆吾九鼎的主要目的是为获取股权增值和分红收益。
  稍早之前誉衡药业宣布,公司拟向10名投资者定增募集不超过60亿元资金,其中23.89亿元将用于收购山西普德药业85.01%股权。
  从股权收购的细节来看,身为普德药业创始人、实际控制人的胡成伟家族抛售了手中所有的股权,只有九鼎系旗下立德九鼎、宇鑫九鼎以及宝嘉九鼎还在“坚守”。普德药业此前公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0年10月27日,普德有限召开临时股东会,决议同意注册资本由11800万元增加到13880万元,其中北京立德九鼎、宝嘉九鼎和宇鑫九鼎分别出资4715.40万元、4552.80万元和2005.40万元。也就是说,为了获得普德药业14.99%的股权,九鼎系共计付出了1.13亿元。

  亿邦制药的“连体婴儿”

  将普德药业装入上市公司誉衡制药,并不是九鼎系原先的“剧本”。在原来的“剧本”中,普德药业应当能够在A股上市,为了实现这个“剧本”,九鼎系还拉来了另一大助手——“亿邦医药”,做大普德药业业绩。
  2012年5月,普德药业发布首份招股书。然而,因产品质量问题以及与大客户亿邦医药的关系披露不足,公司登陆A股市场的愿望未能实现。2014年6月23日,普德药业再次发布招股书(申报稿)。但从证监会公告来看,普德药业处于“中止审查”的状态。中止审查的情形属于“发行人主体资格存疑或中介机构执业行为受限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
  九鼎系持有的另一家医药类公司-亿邦制药的IPO也折戟证监会。2012年,证监会决定不予核准珠海亿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理由则是该公司业务为自产药品销售和代理药品销售,其中代理业务为代理销售山西普德的银杏达莫注射液和奥硝唑注射液,2010年之前该公司为山西普德的代理商之一,2009年底转变为全国独家代理商,代理产品业务成为公司主要利润来源。证监会认为,该公司在申报材料和现场聆讯中未就上述经营模式、产品结构变化对持续盈利能力的影响做出充分合理的解释。
  亿邦制药招股说明书显示,2009 年12 月5 日,其前身亿邦有限董事会决议同意对公司进行增资扩股,其中,夏启九鼎以现金方式出资3000 万元认购新增注册资本83.33 万元,占公司增资后注册资本的3.75%;商契九鼎以现金方式出资4900 万元认购新增注册资本136.11 万元,占公司增资后注册资本的6.125%;昆吾九鼎以现金方式出资100万元认购新增注册资本2.78 万元,占公司增资后注册资本的0.125%。也就是说,在进入普德药业前10个月的时间,九鼎系已经进入了普德药业。
  两个冲刺IPO的公司,背后同样都有九鼎系的身影。公开资料显示,在九鼎系进入上述两家公司之后,做大业绩变得轻而易举。对于普德药业而言,从2011年起,亿邦制药就一直是其第一大客户,2011年-2013年销售额分别达到了9621万元、11160万元和11817万元。而对于亿邦制药而言,则在2009年底转变为普德药业全国独家代理商,其代理药品由主要向山西普德经销商采购变为全部向山西普德直接采购。就这样,九鼎系左手普德药业,右手亿邦制药,紧密配合,试图把这一对“连体婴儿”一起推向资本市场,不料到却在发审委碰壁了。

  故技重施?海普瑞血案在前

  实际上,九鼎系的这一招在A股市场并非“原创”。国际投行高盛也在海普瑞上玩过这一出,并且制造了一起资本市场“血案”。
  2010年5月6日,头顶“第一高价股”的光环,海普瑞以148元/股的价格发行。不过,从此以后,这家公司股价在二级市场就迈上了漫漫熊途。截至1月29日收盘,按照复权后的价格计算,海普瑞收报于62.57元/股,较发行价格下跌了57.7%。
  随着股价的不断走低,高盛也趁机不断减持。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2013年,高盛连续8次密集减持海普瑞,累计减持5000万股。截至目前,高盛已经彻底退出了海普瑞前十大股东之列。
  招股书显示,2007年9月3日,经海普瑞药业股东会审议通过,接受GS Pharma 增资491.76万美元。尽管只有区区492万美元的注资,持有仅仅12.5%的股权,但高盛的入股,给海普瑞带来的远不止此。上市前三年,海普瑞对北美的出口额在飞速增长,这些销售全部来自于美国APP公司。收入增长更为迅猛的是欧洲市场。仅2009年一年,海普瑞就向赛诺菲-安万特销售了15.05亿元的肝素原料药,同比增长近19倍。2004年由赛诺菲与安万特合并而成,高盛是这一合并的投资顾问之一。同样,2008年7月7日,APP公司接受德国Fresenius SE公司46亿美元的收购,高盛恰是该交易的财务顾问。
  然而,上市之后,海普瑞的高成长神话旋即就被打破。2011年一季度,海普瑞当季净利润仅为1.52亿元,同比下降39.11%。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九鼎投资登陆新三板
· 大连九鼎被指涉理财诈骗 5省市投资者受骗
· 九鼎新材重组虽夭折 四人内幕交易仍被捉
· 166家企业撤回上市申请 九鼎投资被投项目撤回最多
· 金元比联基金获2009年度“九鼎奖”
 
频道精选:
· 【思想】淘宝“大战”工商总局别成一场闹剧 2013-06-14
· 【读书】城市发展的迷茫与反思 2015-01-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2015年大宗商品命途多舛 2015-01-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