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正大天晴20亿建一流医药产业园
两仿制药超原研药市场份额
2015-01-30    作者:记者 吴永/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南京正大天晴制药有限公司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医药订单需求,自2013年5月全面启动医药产业园建设,计划总投入逾20亿元,包含研发、生产、物流、物流、行政办公及配套生活中心。
  据悉,南京正大天晴公司由泰国正大集团、江苏省农垦集团、正大天晴药业集团、南京金康等四家股东于2001年成立,目前主要进行药物研发、生产、销售,医药领域覆盖心脑血管、肿瘤、外科、麻醉、抗感染等。

  两仿制药超原研药市场份额

  2003年以来,南京正大天晴销售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5%,其中亿元产品群已经绽放出天晴宁、依伦平、葛泰、托妥、赛维健“五朵金花”,并持续保持高速增长。
  南京正大天晴总经理田舟山表示,心脑血管、抗肿瘤治疗药物为研发重点领域。现已拥有的12个高新技术产品中,心脑血管及抗肿瘤治疗药物占一半以上,占公司销售的绝大部分份额。同时,该公司拥有多个亿元产品群,包括天晴宁、依伦平、葛泰、托妥、赛维健等等。
  该公司仿制药拥有较大市场,2014年上述五大高新技术产品预计占据其年销售比重的78%。据IMS数据显示,心脑血管用药“依伦平”和外科用药“葛泰”已经分别占据中国同类药物42%和68%的市场份额,超过原研药在国内的销售。其中,“依伦平”年销售收入实现4亿元。
  另外,其核心产品 “托妥”今年销售额预计也可实现3亿元,同比增长高达64%。近期以硬件零缺陷顺利通过新版GMP认证的新厂区冻干粉针车间投运后,未来实现普通冻干粉针及抗肿瘤冻干粉针年设计产能分别达到1000万支和500万支。这将使正大天晴跻身国内一线冻干粉针制造商。

  高研发投入培育核心竞争力

  无论是仿制药还是原研药,研发能力和科技创新力一直以来是衡量医药企业市场地位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准。据悉,南京正大天晴新厂区以研发功能打造为重点,将建设3.5万平方米、装备一流的研发中心,硕士以上学历科研人员比例超过70%。
  目前该公司已拥有研发中心3000平方米,近两年投入近4000万元,购入国内外先进的实验仪器及设备200台/套,为其心脑血管、肿瘤、精神、麻醉、泌尿、呼吸、抗病毒等诸多领域的近70个项目进行研发。
  围绕做“最好的仿制药”这一研发中期目标,正大天晴计划逐年加大投入力度,研发投入占年销售收入的比重从2010年的3%提升至2014年的10%,2014年研发投入达1.22亿元。新的研发中心投产后,研发投入还将进一步增加。

  着眼物联网

  据介绍,南京正大天晴新厂区与中国一线的物流装备公司合作,建立智能化仓储及物流配送中心。该仓库建成后,规模将达到6500平方米,以纵向空间储存的方式,5倍于现有传统仓库的储存容量,实现总货位逾万个。先进的物流自动化机械设备和仓储系统管理软件的采用,旨在打造出一个存储立体化、作业机械化、操作智能化、管理集中化的现代化仓储物流中心,不仅能够极大地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更重要的是为进一步保障药品质量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
  医药市场需求变化较快,因此高架仓库通过立体化的存储方式,最大限度利用空间,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使土地成本得以降低。同时设计了高周转量,72托/小时(出入库拖盘数量),实现多品种、多规格的原辅料、包材和成品等的出入库,加快货物的存取节奏,可满足实际存储需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正大天晴再陷“行贿门”
· 天津滨海新区科技型生物医药企业已超870家
· 正大天晴被曝涉贿赂
· 国务院鼓励医药企业兼并重组
· 金融危机下,我国医药企业如何适应新医改?
 
频道精选:
· 【思想】淘宝“大战”工商总局别成一场闹剧 2013-06-14
· 【读书】城市发展的迷茫与反思 2015-01-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2015年大宗商品命途多舛 2015-01-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