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实施丝绸之路战略的优势
2015-01-30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月20日刊登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的专栏文章说,中国在实施丝绸之路战略方面有特殊的优势。较之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中国在资金、人才、技术等多方面都有很大优势。中国和这些国家的要素有互补性,双方优势有效结合可释放巨大能量。同时,中国具备强大的金融力量。丝绸之路是中国走向国际之路。文章题为《郑永年:中国实施丝绸之路的优势》,摘要如下:
  在实施丝绸之路战略方面,中国所具备的一些特殊优势,可以协助新兴市场国家有效克服其经济发展的瓶颈,激发其潜在成长动力。丝绸之路沿岸、沿边国家多为发展中国家,甚至贫穷国家。尽管这些国家多半拥有丰沛的天然与人力资源,但普遍面临资金、人才、技术与基础建设不足、市场规模过小、治理能力不佳等瓶颈,中国在这些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中国和这些国家的要素呈现出很强的互补性,如果双方的优势得到有效结合,可释放出巨大生产力。
  中国经济规模已经空前庞大,在主要工业部门都拥有巨大的产能,并覆盖不同位阶的产品,有能力同时在五大洲上百个国家,承接水库、电厂、超高压电网、深水港、机场、工业区、传统铁路、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等项目。中国也有能力协助整个地区架构跨国基础建设网路,让各国能有效克服其国内市场规模过小的障碍,能以整个区域为腹地,发展产业专业分工,以及形成跨国的产业聚集。
  如果基础设施建设表现为“硬件”,中国在“软件”方面也同样存在丰富经验。中国在改革开放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公共治理、经济发展、城市规划等领域的人才,并自行摸索出有效并用“市场”与“政府”两手的独特经济发展经验。中国也应该与发展中国家分享其发展过程中的“软件”经验,提供知识与管理技术支援,并协助培育人才。这里有两点很重要。第一,中国的发展是在开放过程中进行的,因此已经吸取了诸多国际经验。第二,中国自己在这些方面也走过了很多弯路,不过之后很快调整政策,逐渐走出自己的社会治理道路。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拥有金融优势。历史地看,任何国家的硬力量和软力量的“走出去”,必须配之以强大的金融力量。中国拥有庞大的外汇存底,又有丰沛的国内储蓄,已经建立起独立的全球支付系统,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货币也日益普及,中国有条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元的低成本融资平台与信贷机制。在这个过程中,对中国来说,就是要把大量的现金转化为资本;对广大发展中国家来说,就是通过中国资本促动或加快国内建设。
  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超过4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和丝绸之路战略可以结合考量。对中国而言,最重要的是这笔巨额外汇储备如何保值,并在保值的基础上创造更多的价值(增值)。再者,如此庞大的外汇储备的产生,也是中国普通消费者在过去30多年间,承受了等值人民币额外增发所带来的通胀所积累起来的硬通货财富。外汇储备实际所代表的是中国大众已拥有的、对海外实物资产随时可以兑现的购买权,其未来的任何兑现即对海外产品或资产的购买,可以缓解中国现实的通货膨胀水平。
  庞大的外汇储备可以通过丝绸之路战略转化成庞大的资本,4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可以通过转化成资本而得到增值。在目前的毒况下,西方尤其是美国的任何一项政策,都可以影响到人民币的价值,即使那些政策并没有明确针对中国。这就要求中国通过输出人民币或者人民币的国际化,来保障人民币的增值。输出人民而可以减少国内通胀压力,把国内积累的通货膨胀转移到国外。这是4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有效保值手段。美国也是通过输出美元转移其国内的通货膨胀风险的。美元在国内流通的只有1/3,2/3都是在国外。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可以搞量化宽松,即OE。
  不过,中国不是美国。美国输出美元是因为美元的国际主导地位。中国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还很难和美国竞争。但中国可以通过其他方法来实现人民币的国际化。就目前来说,中国要尽可能推动国际买卖优先用人民币来结算。关于外汇储备保值的讨论,可以首先聚焦于如何扩大人民币在国际范围内的使用问题,而不是人民币资本市场的开放问题。
  一般认为,输出人民币的前提是中国放开资本管控。但这条道路风险很大,可以说是走不通的,因为这样做很可能有利于西方,尤其是美国拥有压倒性优势的金融业,促成这些国家加强对中国外汇储备的有效掌控。之前就已经有德国和日本的例子。这两国都是经济强国,但金融业则高度依赖于美国。主要原因是这两国被迫开放资本账户。美国金融业在二战后所拥有的、与美元地位相匹配的无与伦比的竞争力,决定了德国和日本在金融资本市场必须依赖美国。中国过去30多年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巨大的发展成就,和中国能够有效管控自己的储蓄、确保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较低的资金成本,有很大的关联。
  中国政府已和许多国家包括一些西方国家央行,签订了人民币互换协议,为满足海外人民币需求创造了初步的条件。中国也可以对所有中国政府和国企参与的国际贸易或投资项目,提出尽可能即优先使用人民币的要求,以增加海外人民币的有效需求。人民币的国际化也可以通过到海外收购企业。现在看来,要到发达的西方收购大企业有很大的困难。西方国家恐惧于中国的崛起,往往诉诸各种理由,例如以国家安全为由搞贸易保护主义,制造贸易摩擦,实质上是要把中国的资本(人民币)挡在国门之外。但中国可以通过丝绸之路,把人民币输送到广大的亚、非、拉等地去。
  较之西方发达的市场,亚、非、拉市场风险比较大。那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低下、法制不完善、既得利益往往和西方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些因素都会增加中国资本的风险。但是,这些国家大都是发展中国家,需要大量的资本,高风险也经常隐含着高回报。对中国来说,问题已经不再是要不要走到这些国家和地区去,而是如何有效、安全地“走出去”。再者,从中国和平发展的国际战略来说,中国也必须走到那些地方去。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必须回答这个问题:对发展中国家,中国如何履行自己应当履行的国际责任?可以说,丝绸之路是中国走向国际、承担国际责任之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新疆两会聚焦丝绸之路核心区
· 海内外专家聚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 打造资本流通的新丝绸之路
· [第三只眼睛看中国]建设新丝绸之路需要做什么和怎么做
· 丝绸之路战略契合点
 
频道精选:
· 【思想】淘宝“大战”工商总局别成一场闹剧 2013-06-14
· 【读书】城市发展的迷茫与反思 2015-01-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2015年大宗商品命途多舛 2015-01-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