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年中加息成大概率事件
经济“稳步”提升 就业增长“强劲”
2015-01-30    作者:记者 王婧/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8日表示,美国经济正在稳步提升,就业增长强劲。美联储的表述比之前更加乐观,意味着年中启动加息的可能性仍大。

  乐观陈述

  美联储28日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仍将基准利率维持在接近于零的历史低点。自2008年底以来,美联储一直将利率维持在超低水平,以帮助提振经济。
  在会后发表的声明中,美联储对经济前景的表述更加乐观,对经济活动扩张的表述从此前的“温和”上调为“稳步”,对就业增长的表述由“稳步”上调为“强劲”。美联储重申,将对决定何时加息的问题保持“耐心”。
  在12月的政策会议上,美联储首次表示在加息问题上将会采取有“耐心”的方式。美联储主席耶伦称,“耐心”意味着未来至少两次政策会议不会采取行动,即在1月和3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不会宣布加息。
  耶伦一再表示何时加息将与未来的经济走势密切关联。美联储3月17日至18日的货币政策会议将会更新对于经济和通胀的预测,耶伦将在会后举行新闻发布会。投资者目前密切关注美联储何时会放弃“耐心”的措辞,那将意味着美联储已准备好加息。
  不少美联储官员均表示今年年中启动加息是合适的。目前大多数分析也预计,耶伦可能最早在6月的政策会议以及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加息。还有分析认为,如果美联储想在6月就启动加息,则需在3月的会议上就放弃“耐心”的措辞。
  美国2014年第三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5%,创下11年以来的新高。2014年12月美国失业率降至5.6%,新增非农就业岗位继续保持在20万以上。2014年美国就业市场实现了15年来最强劲的增长。
  就业市场表现是美联储决定何时加息时的重要参考。美国的失业率目前已经接近美联储官员预计的5.2%至5.5%的长期正常水平。当失业率降至该水平之下时,美国经济将存在过热风险,考虑到货币政策的滞后性,美联储则需考虑提前启动加息。
  美联储28日还表示,美国家庭消费支出稳步增长,能源价格下滑帮助提升了购买力。消费在美国经济中所占的比重高达70%。

  通胀担忧

  美联储28日对持续低迷的通胀形势表示担忧,表述比12月份更加负面。美联储在声明中说,2014年12月以来,油价下跌和美元走强使得低通胀形势进一步加剧。通胀在朝着2%目标回升之前,还可能进一步下降。通胀长期低于2%的目标水平不利于美国经济复苏。
  通胀形势也是美联储启动加息的核心考量。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美联储声明中对低通胀的担忧明显加剧,美联储可能会将首次加息的时间从外界普遍预期的2015年6月推迟到第三季度。
  但美联储28日也重申,能源价格引起的通胀低迷形势将会逐步消散,并预计通胀率“中期来看”将逐步向2%的目标水平回升。
  美联储官员此前曾表示,即使通胀率维持在较低水平,美联储仍然可能加息,因为其对经济增长和就业增加最终会带来物价上升抱有信心。他们还认为,启动加息之后,利率在数年时间内仍将远低于正常水平,这将有利于促进投资和消费支出。
  根据美联储参考的通胀指标,截至去年11月底,美国过去12个月的通胀率为1.2%。当通胀率过低时,消费者通常会因预期物价不变或下跌而延迟消费,不利于经济增长。

  国际因素

  美联储发表声明后,美国股市走低,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下滑至1.70%的水平,美元兑一篮子货币汇率继续走强。美联储的加息立场与目前其他许多发达经济体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的立场反差不小。欧洲央行上周才启动量化宽松政策刺激经济。美联储与其他主要央行的政策反差也促使美元近期持续走强至数年来高位。考虑到美元走强对于出口和通胀的负面影响,美元走强将日益成为美联储的一个担忧。
  美联储28日未直接谈及欧洲和亚洲经济趋缓的形势,但表示在决定何时加息时将会考虑“金融和国际经济形势的发展”。这是自2013年1月以来,美联储首次表示会将全球市场作为决定何时加息的一个参考因素。
  分析认为,美联储谈及国际经济形势可以被解读为更加“鸽派”的表述。美联储如果真的要推迟加息,那么将会是在更多考虑国际经济形势和美元走势的情况下。但目前美联储声明尚未提及美元走势,说明近期美元升值对美国经济的影响还不足以引起美联储担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美联储锚定年中加息
· 美联储:对加息决策保持耐心
· 薪资疲弱或令美联储推迟加息
· 拉加德:美联储或于年中加息
· 美联储2015年加息概率较低
 
频道精选:
· 【思想】淘宝“大战”工商总局别成一场闹剧 2013-06-14
· 【读书】城市发展的迷茫与反思 2015-01-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2015年大宗商品命途多舛 2015-01-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