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三会再定互联网金融 鼓励创新发展适度监管
2015-01-29    作者:记者 余雪菲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字号

  1月23日,一行三会相关负责人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回答互联网金融监管问题时均作出表态。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首先评价互联网金融。他指出,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对于提高中国金融体系的普惠性和包容性的水平,提高金融交易的效率,降低金融交易的成本,引导民间金融走向一个更加规范化的发展等,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同时也要看到,互联网金融也是金融,金融行业不同于其他的行业,金融行业在风险的特征上具有很强的隐蔽性、突发性、传染性、外溢性等。潘功胜明确指出,关于对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和监管政策,人民银行的态度长期以来都是一致的,就是鼓励创新发展、适度监管。

  “人民银行牵头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相关部门,制定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按照适度监管、分类监管、协同监管、创新监管的原则,建立和完善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框架,科学地界定各种业态的业务边界和准入条件,落实金融监管部门之间的相互分工和责任。同时,明确底线,保护合法经营,打击违法和违规经营”。潘功胜进一步指出。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则表示,在过去的5年当中,中国的金融业有两件事情让全世界感到惊讶。第一件事情是,中国已经有好几家银行进入全球前十大银行;第二件事情,就是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

  在王兆星看来,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表明中国当前的经济发展有很大的金融服务的需求,而传统银行业还不能完全满足这些需求。“互联网金融有很积极的作用。”

  谈及互联网金融监管,王兆星称,一方面要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促进银行业加快改革和创新,改善金融服务;另一方面,也要高度关注互联网金融可能带来的一些金融风险,在资本、流动性以及信息公开等方面加强规范。“目前,人民银行和银监会,正在抓紧制定相关制度,加以规范,使互联网金融得到更健康的发展。”

  此外,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指出,互联网的发展对保险来说,是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互联网保险的快速发展也为保险业发展注入了活力。保监会对此持积极态度,鼓励创新、适度监管,切实保护消费者利益,这是监管的一个思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王岩岫:互联网金融发展要遵循六点原则
· 多地敲定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底线
· 互联网金融一系列监管规则或今年出台
· 前海互联网金融企业达699家将制定评价体系
· 互联网金融:一个阶段性的理解
 
频道精选:
· 【思想】淘宝“大战”工商总局别成一场闹剧 2013-06-14
· 【读书】城市发展的迷茫与反思 2015-01-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2015年大宗商品命途多舛 2015-01-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