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康:未来三年可增加公共部门资金6.5到7万亿
2015-01-29    作者:金辉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财政部财科所前所长贾康近日在“2015国际视野下的创新与资本论坛”上表示,我国公共部门负债率为40%左右,参照欧盟运用的60%的预警线,可用空间相当可观。未来三年如把负债率提高至50%左右,可增加的公共部门资金规模有6.5到7万亿。

    “我国在相当长时期内经济领域的主要矛盾方面是在供给端,因此可以在决策部门实施理性的供给管理视界之下实行‘聪明投资’”,贾康认为,“聪明投资”可以把政府“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结构性导向与“让市场充分起作用”的配置机制和多元主体合作制约之下审慎务实、高明聪慧的项目科学决策结合为一体。

    贾康称,我国具备进一步加大“聪明投资”有利条件,其中财政能力具有较大的空间和潜力。“根据国家审计署公布的数据,我国公共部门真实负债率为40%左右,参照欧盟规定的60%警戒线,我国这一比率显然在安全区内,可用空间还相当可观。从2014年财政预算运行情况分析,未来三年间如分步把公共部门负债率提高至50%左右,可增加的公共部门的资金规模有6.5到7万亿,可以很好地拉动民间资本跟进,现在的PPP制度创新就是要打开这样的制度空间。我们的货币政策也有很大空间,大型商业银行的货币存款率还在20%的高位,外汇储备规模也比较大,只要对应好的机制,合理的结构导向,这些空间是能够得到比较好地运用。”

    贾康最后说,未来的财政金融政策,应该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继续加大财政积极的力度使货币政策松紧适度。所谓松紧适度就是在当下货币政策应该有度的放松,不排除在降息之后考虑降准,有必要还可以再次降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希腊国会通过公共部门裁员法案
· 美国私营经济加马力 公共部门拖后腿
· 英国公布6月份公共部门融资状况
· 公共部门岂能出卖个人信息
· 印度鼓励公共部门采购微小企业产品
 
频道精选:
· 【思想】淘宝“大战”工商总局别成一场闹剧 2013-06-14
· 【读书】城市发展的迷茫与反思 2015-01-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深陷分红悖论 “鸟巢”模式铩羽 2015-01-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