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政府购买服务让社区养老更给力
2015-01-29    作者:记者 孙彬/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慈善专项扶持、社会化运作”的方式,无锡市滨湖区的社区养老服务有声有色。滨湖建立的应急呼叫、上门救助平台,让老人不出社区就能享受便捷、优质的生活服务;老人意外险提供的保障,缓解了老人因意外伤害造成的经济压力,受到社会的大力点赞。

  建立应急呼叫平台为老人提供及时救助

  无锡比全国提前16年进入老龄化社会,60周岁以上老年人有103万,占户籍人口的22%。为推动居家养老服务社会化,解决特定老人家庭的日常生活服务和安全保障问题,无锡滨湖区从2009就与上海互联远程医学网络公司合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慈善专项扶持、社会化运作”方式,搭建“立足滨湖、面向无锡”的“安康通一按灵”应急呼叫救助互动平台,并与119、120、110等平台互通,运用现代网络技术实现呼叫信息的及时传输和服务处理。
  家住滨湖区华庄街道的78岁老人王莉英在2014年6月27日突然头晕且呼吸困难,其老伴通过“安康通一按灵”向呼叫服务员小王求助。小王在拨打120、通知老人儿子的同时,提醒老人带好医保卡和现金,还安慰老人不要着急,老人惊慌的情绪稳定了下来。15分钟后120急救车和老人的儿子及时到达,将老人送到医院治疗。
  滨湖区民政局副局长丰荣福说,截至2014年底,滨湖已为9400多个空巢、独居、残障、高龄等8类特定老人家庭免费安装安康通紧急呼叫设备,政府每年为购买居家救助信息服务支出经费达200多万元。安康通信息服务平台开通以来,已向系统用户提供有效呼叫救助35万次,其中110、120紧急呼叫1560余次,成功抢救老人585名,得到居民的好评。

  援助服务进家入户为老人提供精神慰藉

  为满足老年人个性化、多样化的服务需求,按照“政府主导、社区参与、实体服务、机构运作”的工作思路,滨湖区财政对符合条件的老人家庭提供居家养老援助服务,标准为每户每月40元。在此基础上,滨湖区还对辖区内680多户情况比较困难的老年人家庭提供了每月100元的居家照料服务补贴。
  “我虚岁80了,自己打扫有点吃力了,报纸看得清但不能时间长。小周蛮好的,跟我聊天,我很喜欢她来。”蠡桥社区荷叶新村的赵舜英老人说。
  老人口中的小周名叫周凤娣,是“安康通”公司服务团队的一员。团队共有88名服务员,她们均拥有养老护理相关技能证书,并且定期参加岗位培训,重点学习与老人的沟通技巧。小周说:“老人购买的是保洁服务,我经常抽时间跟她聊天,老人很喜欢。”
  目前,滨湖区已有4000多户家庭安装了“安康通”呼叫终端,可一键“召唤”服务员上门服务。居家援助服务可根据老人的实际需求个性化定制服务菜单,包括生活照料、家务帮助以及陪读聊天、心理疏导等服务项目,老人可以自由选择。目前最受欢迎的服务是“保洁”,而“陪聊”等精神慰藉的需求也在逐渐增强。

  推出老年人意外险给予老人更多保障

  养老保障一直是滨湖区关注的重点工作,为缓解老年人因意外伤害造成的个人和家庭的经济压力,切实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滨湖区政府自2013年就把“安康关爱行动”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财政为全区6种特定老年对象购买“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并积极鼓励街道、社区集体购买和个人自愿购买。受保障对象不但享受24小时的医疗健康专家咨询服务,而且在遇到意外事故或意外伤害时,还能得到最高10万元的保险赔付。
  出生于1948年的王惠祥老人,2014年在贡湖大道驾驶电动车时不慎撞上一棵大树,造成颈椎骨折、高位截瘫,被评定为一级伤残,住院78天花了近20万元。但由于购买了“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王惠祥获得“安康关爱”住院赔付2340元和重度残疾满额赔付20000元。“没想到关键时刻保险还真的派上了大用场。”王老伯的家人感叹。
  丰荣福说,2014年滨湖区购买“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总人数5万人,占全区老年人总数的46%。其中80周岁以上、失独、三无、低保、重点优抚、市劳模等6种群体共16605名老人的保险由政府为其免费购买。2014年,已有194名遭遇意外伤害的老人获得了该险种的理赔,“安康关爱行动”给了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帮助和保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财政部发布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
· 政府购买服务撬动居家养老大产业
· 多数老人期盼“老不离家”的社区养老服务
· 引入民资遇阻 社区养老亟待冲破"三重门"
· 社区养老:将“包袱”转为“红利”
 
频道精选:
· 【思想】贬值预期并不意味着人民币会大跌 2013-06-14
· 【读书】城市发展的迷茫与反思 2015-01-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深陷分红悖论 “鸟巢”模式铩羽 2015-01-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