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现场]“失窃窝”变成“舒心院”
2015-01-29    作者:记者 许茹/成都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在门卫登记后,走进紧邻成都火车南站的铁南院,围墙上安着防盗铁丝网,角落里都有摄像头,汽车和自行车整齐地停在车位上,地面整洁,几栋略显沧桑的七层小楼静静矗立。拿着老照片,71岁的居民周世忠老人给《经济参考报》记者讲述了这座小院“不堪回首”的过去。
  “我刚买的三轮车,停放在家门口就被偷了。邻居何思伦有次出去买菜,不到一个小时,窗户的钢铁防护栏被撬开,家里连床板都被翻了个底朝天。”周世忠说,就在2年前,这个原铁路系统老旧宿舍区还是典型的“三无院落”,小院进出道路坑洼不平,出门就是臭水沟,院内垃圾遍地,车辆乱停、衣服随处晒、杂物乱堆,安防设施更无从谈起。原住户纷纷搬走,新租客形形色色,出租屋甚至成为吸毒贩毒窝点。
  后来,政府投资85万元,修建了小院的道路、排水、居民活动室等基础设施,安装了10个摄像头、540米防盗铁丝网、8道单元防盗门及16具灭火器等安防设施;发动112户居民“海选”出12人的居民自治委员会,大家一起议定每月每户交5元、每车交30元管理费,雇2名门卫、支付院内日常管理公共开支;全面联动整治周边治安环境。周世忠说:“现在院里环境和治安好了,一套70多平方米的房子租金飙升到2000元还‘俏得很’。我也不用再怕被偷被抢、操心搬家的事了。”
  在城市发展过程中,成都老城区中有很多像铁南院一样的老旧住宅。没有门卫、没有物管、没有管理组织的“三无院落”,治安防范薄弱、居住人口复杂是它们的“通病”。统计数据显示,2011、2012年前后两年时间里,成都“三无院落”发生千元以上盗窃案609件,盗窃汽车31件,自行车、电瓶车盗窃案件不计其数。
  为改变城市老旧院落的窘境,2013年成都全面启动了“三无院落”的整治工作。据成都市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苑晓华介绍,2年多来,成都市投入3.5亿元对“三无院落”进行综合整治,使1421个像铁南院一样的“三无院落”彻底告别了环境脏乱、治安混乱的历史。在整治过程中不仅形成了长效管理的机制,还搭建起了“连心驿站”等多功能综合服务点,用于公共服务、民主议事。
  在成都温江区“同乐巷”长江机床厂家属区,新成立的业委会主任唐恽在这住了23年,她说,厂子是有辉煌历史的“三线建设企业”,2003年企业破产后,这个“三无院落”日益破败,从国企职工到“贫民窟”住户,居民普遍消沉失落,各种纠纷矛盾层出不穷,有的越闹越大。
  在“连心驿站”里,唐恽告诉记者,这个100多平方米的整洁房间,是原来脏乱的自行车棚改建的。政府将各项公共服务、民生工作“下沉”到这里,由专门的“网格员”上门为群众提供各项服务,同时也是居民的阅览室、党员活动室、矛盾纠纷调解室、群众议事室。
  “现在咱‘破落户’终于住进了‘舒心院’!”居民梁志勇说,“以前根本不敢带亲戚朋友来做客,怕丢人。现在整治后的6层低密度小院清爽宜人,年房租立马涨了一两千元。”他指着院墙上新增的“文化”墙说,上面是长电厂的历史文化、上海海派文化展示,居民们都很自豪,把院子重新取名叫“沪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第一现场]“‘耕地宝’使咱家耕地真成了宝!”
· [第一现场]小区广告收益成了糊涂账
· [第一现场]气象为农“点对点”樱桃好吃“不难栽”
· [第一现场]钢企钳工变身创新“大师”
· [第一现场]这些土地留给谁来种呢?
 
频道精选:
· 【思想】贬值预期并不意味着人民币会大跌 2013-06-14
· 【读书】城市发展的迷茫与反思 2015-01-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深陷分红悖论 “鸟巢”模式铩羽 2015-01-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