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书"变脸" 首只城投公司担保私募债"12东飞01"违约
谋求场外自救
2015-01-29    作者:记者 钟源/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12东飞01中小企业私募债”(12东飞01债)正面临兑付危机。12东飞01债发行方东飞马佐里纺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飞马佐里)有关负责人28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公司与债券担保方的分歧导致12东飞01债延期。目前东飞马佐里公司正全力以自有资金进行场外兑付。对此,业内人士称,“乌龙担保”带来的背书“变脸”势必带来信用债承压。
  “中小企业私募债未能如期兑付绝非孤例,但由地方城投公司担保‘变脸’违约的,12东飞01债绝对是首只。”一位不愿具名的债券分析人士28日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原本本月25日到期的12东飞01债投资者并未如愿等到本息。
  一般情况下,如果债券发行方不能如期兑付,作为不可撤销连带责任的保证方肯定要代付。不过,面对规模达1.1亿元的私募债违约,该笔债券的名义“担保方”、当地融资平台东台市交通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台交投”)却在一份《关于东飞马佐里纺机有限公司发行私募债涉及担保相关问题的申明》(下称“申明”)中对其担保责任予以否认。申明称,东台交投对东飞私募债持有人等有关机构持有的《担保函》等文件来源完全不知情。先前只对12东飞01债券的“信用评级”担保,而非债券项下的本金和利息,因此拒绝向私募债投资者兑付本息。
  资料显示,12东飞01债为中外合资企业东飞马佐里于2013年1月25日发行并于2013年4月16日在深交所挂牌上市的2年期中小企业私募债,共募集发行1.1亿元,固定利率9.5%,发行时债项评级为AA级,主体评级为A级。此外,根据发行文件,担保人东台交投将提供“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担保事项是东飞马佐里发行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券的“信用评级”。
  对此,华融证券分析师郝大明认为,“目前争议焦点集中在发行文件中的《担保函》是否为双方真实意思的表示。发债人引入第三方担保是常见的增加债券信用评级的手段,然而,目前市场未有仅对评级结果进行担保,而不对债券本身进行担保的先例。”
  “目前来看,存在两种最大的可能性。第一种可能性是,东飞债的发行人使用了假文件。另一种可能性则是,东台交投的担保是隐性的,因此出示了一份各方都‘默认’的文件,基于这份文件,投资人才购买了东飞债券。不幸的是,即使这种状况出现,投资人也将无法挽回损失。”上述业内人士表示,现在最大希望是正如东飞马佐里负责人所言,用自有资金来进行场外兑付。
  对此,有机构认为,12东飞01债对于市场最大的触动不在违约本身,而在于乌龙担保和平台能力。相关各方法律意识淡薄和担保能力的差别势必带来未来信用债的承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沪深交易所推并购重组私募债
· 城投公司改革三大路径划定
· 新三板推私募债和优先股
· 新三板即将推出私募债与优先股
· 平台私募债"洛阳纸贵"
 
频道精选:
· 【思想】贬值预期并不意味着人民币会大跌 2013-06-14
· 【读书】城市发展的迷茫与反思 2015-01-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深陷分红悖论 “鸟巢”模式铩羽 2015-01-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