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文件12年聚焦三农 现代农业将提速
2015-01-27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网
分享到:
【字号

    摘要:知情人士对透露,今年一号文件主题将聚焦“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

    据了解,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即将公布。知情人士对透露,今年一号文件主题将聚焦“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

  据第一财经日报1月27日消息,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2年聚焦“三农”问题。今年的文件提出进一步加强三农工作,改革是动力,法治是支撑。文件称,农村是法治建设相对薄弱的领域,必须加快完善农业农村法律体系,同步推进城乡法治建设。

  在促进农民增收方面,此次一号文件提出要保证农业农村投入,提高农业补贴政策效能,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强化农业社会化服务,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另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这两方面内容在今年一号文件中都有所涉及。

  对于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对土地等资源性资产,要重点抓紧抓实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对非经营性资产,重点探索有利于提高公共服务能力的集体统一运营管理有效机制;对经营性资产,重点是明晰产权归属,将资产折股量化到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发展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健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监督和收益分配制度。

  至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文件再次强调三个前提: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分类实施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

  一号文件渐行渐近,其中涉及的具体内容也不断细化,从文件提及方面来看,现代化农业仍是重点关注方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全国农业机械化工作会议召开
· 现代生态循环农业获推动
· 农业部:5年建成农产品信用体系
· 贵州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园区累计投资近千亿元
· 农业现代化:如何找到新活力?
 
频道精选:
· 【思想】量化宽松难以推动欧洲经济强劲复苏 2013-06-14
· 【读书】创业更需要正确思维 2015-01-2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社会资本参与公用事业“受尽欺负” 2015-01-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