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事坛]治霾限行应依规合法
2015-01-27    作者:吴学安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最近,因出现连续重污染天气,河北省10市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应急响应,并从1月12日起实施机动车尾号限行。记者了解到,虽然河北省实行统一的区域应急响应,但此次所涉城市除石家庄外,其他各市还没有根据《河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发布本市预案,只能执行之前的应急预案,造成尾号不统一。
  此前,一份“过半受访北京人支持长期单双号限行”的调查问卷,引起了网友的争论。有网友认为,调查问卷本身设计并不科学,有将“APEC蓝”完全归功于单双号限行的嫌疑。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称,“单双号限行”属于临时性措施,不会常态化,会在会议结束后告一段落。亦有专家表示,今后治理大气污染和交通拥堵仍要靠综合手段科学治理。
  目前北京市的机动车保有量达到550万辆,驾驶员人数也高达800万人,若是算上每辆私家车背后的家庭成员,单双号限行政策涉及人群将会更大。当单双号限行不可避免时,如何让一纸涉及数百万车主的限令的“副作用”降到最低,或将成为相关部门完善单双号限行政策的重中之重。
  应该看到,单纯靠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无法解决空气污染问题。靠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减少50%尾气排放量,实际上总体看对空气污染的减轻效果不到20%。
  机动车限行实行人性化操作很有必要。譬如,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单双号限行政策在管制中就不乏有情操作:一人名下有两辆小客车,或夫妻双方名下各有一辆小客车,且尾号同为单号或双号时,可选择其一提前申请办理车牌变更。因此,在新的单双号限行政策下,理应考虑结合原有经验,实施一些便民的有情操作。
  “车辆单双号限行是让老百姓为环境污染买单,其实最大的责任人应该是政府。”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余少祥认为,城市出现空气重污染不仅是个别城市的问题,这是一个全国性问题。就治理雾霾而言,切忌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政府出于GDP考量,在招商引资时将高耗能的、高污染的企业引进来,这些都造成了大量污染。同时应该看到,单双号限制不能随便推行,而应有的放矢地推出,治理大气污染不是政府出个预案就能限制的,至少要通过立法程序,否则就失去了法律依据和授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少开车”应成北京治霾重头戏
· 为治理雾霾和拥堵 北京将论证单双号限行常态化可行性
· 北京将论证单双号限行可行性
· 多地将治霾定为政府工作重点 限行限购或致汽车产业增速放缓
· 北京持续三天出现严重污染将实施单双号限行
 
频道精选:
· 【思想】量化宽松难以推动欧洲经济强劲复苏 2013-06-14
· 【读书】创业更需要正确思维 2015-01-2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伪项目登堂入室 滥用PPP恐酿风险 2015-01-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