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主席项俊波:2015年底前实现人身险费率市场化
2015-01-27    作者:记者 李唐宁/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在26日举行的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表示,2015年将正式启动万能险费率改革,随后着手分红险费率改革,力争在2015年底前全面实现人身险费率市场化。
  项俊波表示,新国十条的出台,标志着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已经从行业意愿上升到国家意愿,“在我们这样一个保险发展不足的人口和经济大国,未来5到10年将是保险业发展的黄金机遇期。”
  关于2015年工作部署,项俊波表示,要围绕国家战略和民生领域,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全局的能力。推动实施偿二代。继续深化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推动养老险和健康险税优政策落地。
  此外,万能保险费率市场化改革方案已经国务院批准,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方案已报国务院。2015年将稳步推进车险、万能险、分红险等费率改革。
  “经过近几年的准备,商业车险改革时机已基本成熟,示范条款修订、费率测算和新旧产品转换等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项俊波表示,改革方案经国务院批准后,将先启动黑龙江等6个省市试点,条件成熟时在全国范围内推开。
  同时,2015年将正式启动万能险费率改革,随后着手分红险费率改革,力争在2015年底前全面实现人身险费率市场化。意外险定价机制改革也要研究,要探索建立意外险赔付率调节机制和定价回溯制度,加强赔付率和费用率信息披露,规范经营和销售行为。
  2013年8月保监会下发了《关于普通型人身保险费率政策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标志着人身险产品定价费率市场化改革的开始。据了解,目前泰康人寿已经有第一张生命表正式通过了由行业专家所组成的评委会的评审,而编制生命表是泰康探索费率市场化之路的关键一步。
  据了解,自国家恢复人身保险业务至今,中国保监会共发布过两版行业生命表,并曾在一段时期内限定寿险公司必须使用行业生命表作为定价依据。不过,在费率市场化的大背景下,使用根据公司自身数据编制的生命表更能反映公司的经营特点,更有利于开发具有公司特色、体现公司优势的产品。随着费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保监会将逐步允许险企使用自己的经营数据代替行业数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人身险监管将升级 高现价产品成规范重点
· 人身险费率2.5%上限终结
· 人身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启动 2.5%天花板下周放开
· 小额人身险保本微利助力金融扶贫
· 北京保监局:人身险退保形势严峻
 
频道精选:
· 【思想】量化宽松难以推动欧洲经济强劲复苏 2013-06-14
· 【读书】创业更需要正确思维 2015-01-2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伪项目登堂入室 滥用PPP恐酿风险 2015-01-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