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版QE对中国经济冲击几何
2015-01-27    作者:吴青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全球货币变局观察之二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上周宣布欧元区实施超过一万亿规模的资产购买计划,以应对区域内持续的通缩压力并促进经济复苏。欧洲央行QE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正负兼有,总体来说影响有限。
  欧元区QE正式启动,且在购债规模和混合制结构方式上超出预期,利好新兴市场。若购债持续至2016年9月,将为市场注入超过一万亿欧元流动性,规模堪比美国第一轮量化宽松,因此有利于推动欧元区经济复苏,极大提振全球经济流动性,资金会外溢至新兴市场及大宗商品市场。
  资金方面,欧元区QE有助于套利资金流入中国,但是私人部门的结汇意愿可能不受影响,外汇占款可能仍保持较低增长。由于欧元贬值幅度加大和量化宽松的进一步推进,外部市场的动荡,可能使得人民币资产短期之内获得资金流入的利好,但是预计影响有限。由于欧洲央行QE对于全球流动性增量影响较之美联储QE仍然不及,因此带给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的资本流入压力不会太大。
  贸易和汇率方面,短期来看,由于此次QE规模远远超过预期,欧元仍有下行空间,从而助推美元指数进一步上行。由于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挂钩,美元升值会带动人民币有效汇率进一步走高,对我国的贸易出口造成压力。然而,从长远来看,欧元区经济回暖,将有助于我国出口的增加。欧元区QE的推出,使得全球货币竞争性贬值进一步加剧,人民币汇率也将面临更大的贬值压力。但是贬值幅度应不会太大,总体双向波动,而人民币对其他货币汇率还会升值。
  中国货币政策方面,欧元贬值和原油价格下跌导致输入型通缩压力加大,欧盟是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之一,而欧央行QE有望进一步提振投资者情绪,促使欧元进一步贬值,为了应对未来可能的通缩风险和经济增长压力,中国央行有可能进一步采用宽松的货币政策。在没有外部经济事件冲击的情况下,实现中国经济增长目标仍然至关重要,预期政府未来会采用宽松或者多样化的货币政策工具来稳定经济。
  国际货币格局方面,欧央行QE将进一步削弱欧元第二大国际货币的地位,而中国由于汇率相对稳定,经济增速较高以及经济规模提升,预计人民币将得到更多国际投资者的认可和接受。购债计划释放大量流动性,使得欧元走软,避险资金除回流美国外,中国也可能成为避险资金的回流方向。在人民币国际化背景下,此次欧洲央行QE,有可能使得人民币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
  这次大规模的量化宽松对我国政策的借鉴意义在于,2015年1月以来,全球货币竞争性贬值和央行放水已经成为常态,丹麦、土耳其、瑞士、印度、秘鲁、埃及、加拿大等国纷纷降息,而日本和德国长期保持较低的利率。为了应对可能的通缩风险和经济增长压力,对于我国央行未来货币政策放松的呼声将会越来越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瑞郎升值抵御欧版QE
· 欧版QE超预期,效果恐难及美版
· 欧版QE难掩欧元区深层矛盾
· 欧版QE:每月购债600亿欧元
· 欧版QE规模或达5千亿欧元
 
频道精选:
· 【思想】量化宽松难以推动欧洲经济强劲复苏 2013-06-14
· 【读书】创业更需要正确思维 2015-01-2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伪项目登堂入室 滥用PPP恐酿风险 2015-01-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