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手12321中心 360欲巩固移动端竞争优势
2015-01-27    作者:侯云龙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1月26日,360与中国互联网协会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以下简称“12321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即日起,两大骚扰治理权威平台将垃圾骚扰类信息共享,打造全民防骚扰直通车,打通垃圾信息治理链条,形成闭环。360手机卫士将在骚扰号码数据库、恶意手机APP以及手机安全研究等多个层面与12321展开深度合作。多数业内人士表示,360的移动互联网商业模式,正在遭到竞争者的抄袭和模仿,此举意在进一步巩固公司在移动端的技术和竞争优势,以便在未来的竞争中保持其市场地位。

    2010年,互联网安全厂商360推出针对移动端的安全软件“360手机卫士”正式进军移动互联网领域。和PC端战略相同,360在移动端同样采用了“免费+付费”的商业模式:通过免费的360手机卫士,为用户提供各类手机安全服务,然后借助用户优势,推出移动应用下载服务,并以此实现盈利。

    这一商业模式帮助360迅速取得了巨大的移动端市场份额,根据艾瑞咨询的监测,从2011年开始,360手机卫士在国内市场的份额就已遥遥领先,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第三季度末,360手机卫士市场份额达到71.2%。与此同时,360利用用户优势,推出了包括应用下载、视频等多项业务,移动端收入也因此不断攀高。

    但360的这一商业模式也开始被对手所模仿。目前,包括腾讯、百度等众多互联网公司,在移动端均推出了和360手机卫士类似的手机安全服务,同时也推出了应用中心、视频、阅读等其他可以实现盈利的服务。根据艾瑞咨询最新报告,尽管腾讯、百度等企业推出的手机安全服务,在市场份额上和360仍有明显的差距,但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其市场份额却大幅提高。有分析认为,腾讯、百度这些互联网巨头,在资金和技术上具有不容小觑的优势,如果在移动安全领域继续发力,可能会威胁到360的市场领先地位,进而对其营收造成影响。

    有业界人士认为,360手机卫士市场份额领先的原因在于其一直有极好的用户体验,多年来不断紧跟市场动态创新发展。仅仅针对手机木马、伪基站、恶意扣费、窃取隐私、系统破坏等行为,360手机卫士在过去几年就进行了不间断的革新与技术升级。而12321中心为中国互联网协会受工信部委托设立的举报受理机构,承担关于互联网、移动电话网、固定电话网等各种形式信息通信网络及电信业务中不良与垃圾信息内容的举报受理、调查分析以及查处工作。此次双方合作,360有望进一步巩固其技术和竞争优势,以便在未来继续保持在移动端绝对领先的市场地位。(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360年度报告显示2014年全国每天87.5万部手机中毒
· 360推出独立搜索品牌“好搜”
· 360获中石化大单
· “格平绿色行动”6年资助辽宁360名环保学子
· 光线传媒牵手360进军互联网视频
 
频道精选:
· 【思想】量化宽松难以推动欧洲经济强劲复苏 2013-06-14
· 【读书】创业更需要正确思维 2015-01-2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伪项目登堂入室 滥用PPP恐酿风险 2015-01-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