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两会”热议国资改革 国企上市或再掀高潮
2015-01-26    作者: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字号

    摘要:近期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的国资国企改革议题迅速升温。

    2015年,北京计划提高国有资本证券化率,上海稳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近期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的国资国企改革议题迅速升温。1月25日,上海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市长杨雄指出,2015年上海将继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开放性市场化重组,稳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在此之前,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提高国有资本证券化率。

  “2013年年底以来,23个省市出台了国资改革方案,并且地方改革方案比较偏向中观和微观,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经过一年多的积累,2015年地方国资国企改革仍将先行一步,同时2015年将会有一批地方国企开始加入IPO排队。”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

  “改革方案将以增量改革、项目改革、试点经验为主。”李锦称,因为增量改革阻力最小,没有历史包袱。

  目前地方国资国企改革已经取得了一些突破,以上海市为例,2014年上海市制定实施了一系列国资国企改革配套政策,建成了国资流动平台,稳步推进国有企业开放性市场化重组。上海于去年年底形成了市国资委负责资本监管、平台公司负责基本运作、企业集团负责日常经营的国资监管格局。去年年底,上海市国资委秘书长马咏华透露,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已经按照定位完成了纵向整合和横向联合。

  而北京市在2014年制定实施全面深化市属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启动国企分类监管、分类考核和董事会规范建设试点,国有企业重组改制步伐加快,北汽股份等3家企业上市,市属企业利润增长14.4%。

  北京市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5年将出台市属国资国企改革实施规划和配套政策,妥善解决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推动市属企业与中央企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合作发展,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提高国有资本证券化率。扩大公共领域市场化试点,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多种方式,鼓励社会资本进入轨道交通、镇域供热、水环境治理等领域。发挥首都金融优势,支持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新疆两会聚焦丝绸之路核心区
· 地方两会拉开帷幕 四大投资主线受关注
· 2015年各省两会时间表出炉 1月24至28日开会最密集
· [两会热点]政协委员呼吁降流转税为企业减负
· 两会声音[2014-03-14]
 
频道精选:
· 【思想】量化宽松难以推动欧洲经济强劲复苏 2013-06-14
· 【读书】创业更需要正确思维 2015-01-2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伪项目登堂入室 滥用PPP恐酿风险 2015-01-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